当前位置:

劳动课程益处多多,但也不能忽视潜在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优 编辑:张瑜 2022-05-06 18:53:2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王优(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这意味着,从9月起中小学生要学习多项劳动课程,且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这一新变化经多方媒体报道后,引发网民热烈关注与讨论,相关微博话题#教育部要求9月起中小学生要学煮饭#立即登上热搜第一位,舆论对此褒贬不一。有网友支持这项举措,认为有助于孩子养成生存生活的基本技能,也有网友担心这一改变会加重学生负担,易高开低走,流于形式,还有不少大学生网友直呼“想学”。笔者认为,这项举措具有十分明显的进步意义,但也不能忽视公众提出的担忧,仍需进一步完善、改进,以发挥劳动课的更大效用。

劳动课程颇有益处,其一,其有助于学生正视劳动,学习相关知识并树立良好的劳动观念。教育部根据学生的知识体系与身体素质,细化不同年级的任务群,合理划分任务,让不同学龄的孩子都能体验适合的劳动活动,这体现了制定者精细化的研究与分配,具有极强的科学性与实践性。如体验种植、养殖等生产活动,有助于中小学生认识蔬果与水产等基础知识。学习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后,则能在家中电器发生故障时自己动手解决。学习传统工艺制作如陶艺、编制、皮影等也有助于开拓中小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技艺的兴趣。其二,劳动课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性与责任心。通过劳动课程的教育,中小学生亲手整理房间,亲手做一顿饭菜,在事事躬亲的体验中理解劳动内涵,理解父母的辛苦,变得越来越自觉自立,能有效避免成年后无法料理自身生活的尴尬。

在看到劳动课程大有益处的同时,咱们也不能将许多担忧抛之脑后,这些潜在问题值得密切关注。第一,针对不少网民认为劳动课会增加学生学业负担的担心,笔者认为学校要妥善安排劳动课程,考虑学生学业负担进而制定合理的劳动计划。第二,要改善劳动课程课后作业的完成形式与评价体系,忌拍照打卡等形式主义与隐形攀比现象。不要让劳动课成为变相的任务,这样不仅加重家长的负担,还使孩子养成错误的思想习惯,对劳动产生畸形的认识,认为劳动是强制的,而这些都有悖于劳动课的初衷。第三,学校要聘请相关专业老师指导教学,减轻文化主课老师的教学负担。要想劳动课的价值真正融入学生内心,需要的不是硬性指标与强制课程,如何将劳动赋予乐趣,让学生尝试劳动、享受劳动才是劳动课的价值所在。好在,这项政策的出台本就是教育体制改革的又一次进步。

劳动课程进课堂,再一次彰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哲理,但其究竟会发挥多大的作用,还需要在落实过程中不断改进、不断完善,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相信在不断改进的教育体系下,青少年将践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在人生征途上愈行愈远。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优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6/112047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