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止未成年人直播打赏,家长不能做“甩手掌柜”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2022-05-08 18:5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5月7日,中央文明办、文旅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网信办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再次对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等行为下禁令。(5月8日 澎湃新闻)

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曾经让不少家庭蒙受了巨大损失:2017年5月,海南海口的环卫工李女士打开微信钱包发现,12岁儿子玩游戏打赏主播花掉其辛苦积攒大半年的4万多元;2018年1月,安徽六安金寨的舒先生去银行取钱时发现,卡里的1.6万元被9岁的儿子打赏给了游戏主播;2022年1月,江苏徐州一名10岁女孩用妈妈手机上网课时,在某平台打赏主播约5万元……

有专家认为,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禁未成年人当主播等规定,其实早已有之,之所以一直落实不到位是因为没有实施重罚制度。“如果发现违规后处罚得不痛不痒,平台没有畏惧,就不会把规定真正当回事。”

毋庸讳言,相关平台确实存在审核不严的过错,网络平台对于未成年人获取服务,特别是涉及大额资金的“交易”,也没有建立必要的审核机制乃至“防火墙”。但是,要真正落实未成年人直播打赏的禁令,家长不能做“甩手掌柜”。在这方面,家长至少要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管好自己的手机、身份证件和银行卡。孩子登陆游戏账号,需要知道家长的身份证号,充值需要知道家长的银行卡号和支付密码。如果家长能妥善管理自己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及密码,孩子即使喜欢玩游戏,也无法登陆及充值。

二是花时间陪伴孩子。孩子痴迷玩游戏,从一个侧面说明家长平时缺少与孩子的沟通与交流,不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许多孩子往往由于内心孤独,没有精神寄托,才会想去网络游戏中寻找安慰和快乐。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试想,如果家长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了解孩子的喜与忧,尽到自己的监护职责,与孩子一起成长,孩子沉湎于网络游戏而荒废学业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可见,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既需要管理部门使出狠招,管住平台,也需要家长担起责任,管好孩子。只有这样,四部门出台的关于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的禁令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8/112234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