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恩母爱,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刘昱 2022-05-08 18:50:43
时刻新闻
—分享—

□范德洲

今天,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再次来临。随着文化的交流日渐广泛而深入,母亲节等概念,已经不再新鲜时尚。但是,作为表达感恩母爱的一个日子,它依然有着很大的影响力。而当网络为我们搭建了更多的平台之后,母亲节这一天,相应的文案大规模闯入人们眼帘。特别是微信朋友圈当中,更是“孝心”浓浓。

对此,有人调侃,“网上孝子多,可惜你妈不上网”。应该说,这是较为偏激的观念。可以说,除了那些年龄特别大的老人,眼下,能够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在母亲这一群体中,所占比例,应该不是少数,而且也必然是越来越大。因此,无论是看到他人转发的这些文案,还是收到自己的子女送来的祝福,心中总会一暖。

换个角度思考,不管是什么原因,也必然有许多人一时没有想到母亲节这一概念。而当我们在周末休闲时,打开手机,看到类似的文案,心头也总会情不自禁地有所联想。想到母亲为自己的成长所付出的辛苦,特别是当“为人子女”中的许多人也已经“为人之母”时,那份感受,也就更为深切。由此看来,母亲节这一天,无论是主动转发,还是被动欣赏,所有这些文案也都发挥着广而告之,以及引导教化的功能。所以,即使“你妈不上网”,也无损这些文案的一片良苦用心。

但是,既然有了不同的声音,我们也不妨予以反思。爱,包括对母亲的感恩,确实是需要表达出来的,而表达的方式,却不能只是停留在转发文案,或者是仅仅将这些文案作为祝福送给母亲。它更需要我们采取实际行动,或者说,应该是“更为实惠的感恩”。

这倒并非只是强调从衣食住行等物质层面予以照顾或者是回报。就今天这个背景而言,绝大多数父母,可能都不再为温饱而担忧。情感方面的需求,或许更多一些。尤其是受到疫情的影响,老人的孤独、担忧、紧张、寂寞,比平常也就更为强烈。这个时候,身为子女,哪怕是因为种种原因而不能回到父母身边,也完全可以借助手机,及时与父母闲谈几句,而且,也应该适当增加闲谈的次数。

“更为实惠的感恩”,还应该体现在照顾好自己。“儿行千里母担忧”,哪怕如今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和父母联系,作为父母,尤其是母亲,对于出门在外的子女,总是不可避免地有着那份因为关切而产生的担忧。因此,作为子女,我们照顾好自己,也就大大减轻了父母的担忧。因此,适时地向母亲报一声平安,也是身为子女者应尽的孝心。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8/112237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