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待数学天才,不妨少用点“网红”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顾梦丹 编辑:刘昱 2022-05-08 23: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顾梦丹 (郑州大学)

5月6日,“手提一瓶矿泉水、拎着两个馒头”的北大老师韦东奕再次登上热搜。这次,网友们完全是被他的才华折服的。一时,“韦神”“哈弗曾为韦神打破校规”等词条纷纷上榜微博热搜,中国商标网显示,“韦东奕”商标于2021年6月被上海、河南两家公司申请注册。目前均已被驳回。(5月7日 澎湃新闻)

“韦神”能够爆红,并非全靠媒体“造势”,也是当下社会重视人才的体现。而各大媒体在视频中反复提到的“韦神”取得的数学成就,也实在令人佩服。早在中学时期,韦东奕就展现出了他过人的数学天赋,创下了傲人的竞赛成绩。此后,他在三维 Navier-Stokes方程正则性问题和二维不可压缩欧拉方程的线性阻尼问题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被多个国际著名数学期刊接受并发表。近年来,韦东奕还与人合作在随机矩阵理论研究中取得重大成果。

除了拥有极高的数学天赋,他身上简单、纯粹、专注的特质是吸引大批关注的重要原因。流量时代,很多人都热衷于追名逐利,而手提馒头、怀抱1.5升矿泉水的韦东奕显得十分具有“反差感”。他似乎根本不在乎外界的纷纷扰扰,只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事情,沉浸在数学世界之中。他在给别人解开了题后,认为太简单没必要收钱,甚至朋友送了水壶都不愿收,怕影响师德师风,这种十分纯粹的性格让人们对他赞赏有加。

对于这位数学天才,可以理解舆论场上的各种羡慕声音,但如果以吸引流量为目的,刻意寻找“韦神”的缺点或者趁机打扰他专心治学,这就有失偏颇了。对于韦神本人来说,他只是不在乎那么多琐碎的生活细节,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热爱的事业而已。对他来说,一个简简单单安静的治学环境就足够了。

然而,总有人希望借此契机为自己“增光添彩”,企图蹭一波流量。在他爆红之后,有些希望借势赚取流量的人就去找韦神合照,有些心理不平衡的人就开始谈论韦神不懂生活,从羡慕变成了“嫉妒”。但韦神的爆红,完全基于他自己的真才实学,绝非刻意营造“人设”出来圈粉收获流量,这和明星“网红”有质的区别。同时,他可以被称为“韦神”,但这不意味着他必须完美无缺,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尊重并理解这位天才的独特生活方式。

人们喜欢“造神”,也常常“毁神”,社会的进步需要累积的能量,对待人才也要多些耐心,使其慢慢散发光亮。像“韦神”这样的数学天才,我们爱护他并不是要给予他最高的荣誉,让他每天都身处媒体的聚光灯下和网民的舆论声中,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网红”;我们羡慕他并不意味着非要搜寻他的缺点并评头论足,以此换取心理上的安慰。正确的做法应当是以平常心看待这位数学天才,不去过分打扰和追捧。如果有的人是为了流量,为了经济利益去捧“韦神”,那么这样的捧杀还是没有为好。

来源:红网

作者:顾梦丹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8/112249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