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私领域不能混谈,企业还需把握边界感

来源:红网 作者:夏明霞 编辑:刘昱 2022-05-08 23:52:06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夏明霞 (西南科技大学)

据共富财经,近日,浙江一女子发文称,公司主管要求员工五一期间每隔半小时看一次手机,及时回复客户消息,并在收假后质问员工:“放假真当自己在度假?”随后此事引发热议,有网友评价道:“那你半小时结一次钱。”

我国《劳动法》中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天,在节假日安排休假。”休息休假本是员工的合法权益,该公司主管却无视国家规定,不仅要求员工在节假日随时待命,并质问其“真当自己在度假?”按照该主管的意思,放假不是放假,不是让员工休息的时间,而是隐性的加班时间。如此一来,员工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随时随地都得为工作待命。这种将休假变相为“免费加班”的行为,是赤裸裸的压榨。

诚然,在医疗、消防、公安等特殊行业中,也有24小时全天候待命的要求,但这是出于部分行业的紧急特殊性。而这种“随时待命”却被部分企业肆意运用到普通工种中,用工作去挤压员工的私人空间,并企图让员工“免费加班”为企业谋利。

其实在实际的工作中,员工为了维系客户,保持业绩,本身就会让出一部分的休息时间来做些必要的工作。如果企业因此得寸进尺,将之视作为理所当然,并变本加厉上升到“不合理要求”的话,那必然会形成高压态势,引发员工的不适感。

要求员工“随时待命”实质上是将私领域和公领域混为一谈。此前就有广州一公司强迫员工发朋友圈宣传产品,国美通报批评员工上班“摸鱼”并公开其非工作流量信息,湖北一公司要求员工下班发手机电量截图……此类行为让网友们直呼“离谱”,更让员工们“心累”。归根到底还是企业用错了管理方法,过于高压严苛,甚至上纲上线到侵犯员工的私领域,如此做派只会人心尽失。

当生活与工作失去了边界感,员工就会时刻处在“被监视操控”“没有自由”的恐惧中,身心健康都将受到影响。评论区中甚至有网友表示,因为随时的工作消息,自己对微信消息都产生了抵触心理。可见,“随时待命”的高压模式只会造成员工的过度消耗,长此以往对企业也是一种损耗,如此得不偿失之举该停止了。

来源:红网

作者:夏明霞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8/112250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