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拿低俗当幽默,脱口秀不是低俗秀

来源:红网 作者: 李光会 编辑:刘昱 2022-05-09 21:01: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李光会 (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陕西西安一名脱口秀演员在演出时,发表了诋毁高校女生的言论,引发网友热议。曝出的视频中,该演员在与观众互动时,询问一学生“你现在是被拐卖到哪里?”之后又对该大学的女生作出群体侮辱。对于表演中的这些内容,有网友表示,剧本低俗,拿没素质当幽默。目前该演员与所属公司均已道歉。(5月7日 央视网)

近年来,随着《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等相关综艺节目的播出,作为舶来品的脱口秀可谓是真正实现了破圈,走进了大众视野。杨笠、李雪琴、王建国、何广智等一众优秀的脱口秀演员也脱颖而出,他们创作的段子常常成为网络关注的焦点,引发全网范围内的讨论。

在焦虑和压力普遍存在的当下社会,脱口秀的走红不无道理。脱口秀一直被视为“冒犯”的艺术,在脱口秀中,演员们以各种调侃的姿态,表达对当下一些社会现象的看法和态度。而也正是因为恰到好处的“冒犯”,脱口秀能够戳中当代人的痛点,成为人们情绪宣泄的出口。

诚然,脱口秀舞台是一个冒犯和讽刺都能获得免责的场域,在这里,人们能够短暂地脱离现实,享受幽默。但是,演员们说出的任何话语都不可能脱离现实,“冒犯”也是有边界的。反观新闻中的这位脱口秀演员,将低俗的调侃当幽默,毫不避讳地说西外学校里的女生“想当网红”“穿黑丝”“每天857”“没一个人好好学习”等充满刻板印象的话语,甚至进行恶意揣测,推断女性观众的抖音账号里有“扭屁股视频”,失去了演员该有的界限感和分寸感。

过界的冒犯不等于“敢说话”,低俗的玩笑也不是幽默。虽然一直以来,在脱口秀舞台上,关于“冒犯”的边界比较模糊,网友们对此也争论不休,但娱乐和低俗有着明确的界限。一般来说,真正的娱乐应该自带一种审美的趣味,而低俗是丑态的嘲笑。无论如何,侮辱他人、人身攻击、群体污名化都算不上幽默和娱乐的表现。

脱口秀不是低俗秀,如果演员们一味地以低俗而又无内涵的内容博眼球,只会被观众和市场淘汰。学艺先学德,希望新闻中的这位演员在道歉过后,能够认识到问题所在,明确艺术的边界。当然,也希望所有的脱口秀演员们能够加强自律,不把博眼球的低俗话语当作“流量密码”,以至于失去语言艺术的操守。

从无人知晓到一票难求,国内脱口秀的爆火只用了十年的时间,这离不开众多演员的努力,而要想让脱口秀迸发出更长远的生命力,那就要把握好选题的底线。只有平衡好“尺度”和“深度”,脱口秀才能被称作“冒犯”的艺术。

来源:红网

作者: 李光会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9/11232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