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新老人”与新时代同步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陈乘 2022-05-11 17:54:15
时刻新闻
—分享—

□范德洲

从现在开始至未来10年间,我国将迎来史上最大“退休潮”,60后群体持续进入退休生活,开启人生后半场。已经和即将退休的60后,不同于以往的“传统老人”,他们快速成长于改革开放时期,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收入和消费水平也较前代大幅提升,思想观念更加开放,知识视野更加开阔。他们以鲜明的群体特征,正在擦亮一个新标签——“新老人”。

传统的印象中,老人的幸福,除了老有所养,能够安享晚年,或许只剩下含饴弄孙之类了。这对老人而言,固然是一种幸福,只是这样的幸福,一则内涵过于简单,二则过于被动与消极,没有办法从根本上体现老年群体应有的、特有的价值。

我们传统的理念中,盛行“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古训。在经验特别重要的社会,老人的经历,确实是后人发展的一笔宝贵财富。无论是借鉴成功的经验,还是汲取失败的教训,老人都是后人的一面镜子。

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今天的老人,除了为子孙、为家庭、为社会发挥余热,也越来越重要自己生活的充实,并一如既往地重视生活质量。充实生活与提升生活质量,最好的选择就应该是学习。而且,今天所强调的学习,已经不仅仅是学习书本知识,而是包罗万象。可以说,只要有益于充实生活,只有有益于提升生活质量,都会成为“新老人”学习的内容。如剪纸、摄影、书画、舞蹈,等等。

“新老人”与新时代同步前行,可谓收益多多。因为老有所学并乐在其中,也就自然而然地排遣了孤独、寂寞等悲观消极情绪,这对子女、对家庭而言,无疑是一道福音。同时,当老年群体的社会占比越来越大时,他们的阳光、乐观、积极,也会整体提升整个社会的阳光、乐观与积极。

“新老人”与新时代同步前行,既是社会发展的缩影与体现,体现着与社会发展的同步前行,同时,也需要社会在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及时关注“新老人”这一群体的社会需求,树立标杆人物,吸引、激励引更多的老年群体,及至每一个老人,都能“见新思齐”,成为“新老人”中的一员。另一方面,当“新老人”越来越多时,为老年群体提供服务,或者满足新老人学习需求的设施与举措,也必须越来越丰富,而不能满足于“老三样”。

在今天看来,关注“新老人”,满足“新老人”的社会需求,也就成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应有之义。而人,都是会老的,因此,做好这一工作,也就是提升每个人的幸福指数,提升整个社会的幸福指数。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1/112407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