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避形式主义,莫让护士节变“护士劫”

来源:红网 作者:陈华浩 编辑:张瑜 2022-05-13 00:10:5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陈华浩(广西大学)

每年的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然而,每年护士节前后,都有不少白衣天使在社交平台上吐槽:护士节变成了“护士劫”,因为,她们不仅没有在这个节日感受到温暖,反倒因为层出不穷的形式主义而更加受累。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护士群体除了协助医生完成日常救治诊疗之外,还需负担起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可以说,我们在新冠疫情时代的岁月静好,很大程度上要感谢这些白衣天使们的负重前行。可是,一些医院在护士节前后的所作所为,并没有体现出关心关爱护士队伍的护士节主旨,反倒是做足了形式主义的功夫,让不少白衣天使们寒了心。比如,让护士们本职工作之余,加班排练献礼节目;在护士值班时,让她们配合宣传片拍摄,这给白衣天使肩上加了更多重担。

诚然,举办献礼晚会、拍摄宣传片,能够起到激励人心、打气鼓劲的作用,但是,要求护士们在一日辛劳之余,费心费神完成这些与本职工作关联不大的任务,已经偏离护士节举办的初心,让白衣天使们陷于形式主义面子工程的困扰之中。更何况,在经济社会日益发达的今天,只在精神上打气,只讲情怀、谈奉献是很难服众的。

与其将精力放在面子上好看的关怀活动上,不如将资金用来发奖金、发补贴,给辛勤付出的白衣天使们实打实的物质奖励。更长远一些,关爱护士群体,需要的是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切实维护和保障护士群体的合法权益。比如在薪酬福利、工作安全、卫生防护、培养培训、休息休假、褒扬先进等方面,落实好护士群体的各项保障措施,为白衣天使们能够安心舒适地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提供良好环境和强大保障。

根据国家卫健委下发的文件,2022年中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力戒形式主义,切实为护士减负,踏实提高护士待遇,才能让白衣天使们在护佑人民健康上做得更好更优秀。

来源:红网

作者:陈华浩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2/112470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