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湖迁移柳树”何以引发一片“呛声”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晓丹 2022-05-14 17: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5月13日凌晨,杭州西湖边此前被移走的7株柳树补植完成。“此次事件,将坚持实事求是,对相关单位、人员存在的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进行深入调查,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景区管委会在其官方微博发布的说明中表示。(5月13日 澎湃新闻)

从报道中得知,西湖景区之所以将柳树换成月季,是因为柳树是强日照性植物,需要充足光照。此次移栽的7株沿湖柳树,生长在行道树悬铃木下面,柳树与悬铃木间距只有3米左右,柳树几乎生长在悬铃木树冠下,无法得到充足的光照。柳树被遮挡了阳光,并且此次被移走的7株柳树有病虫、空洞、倒伏、倾斜等状况,加之种植柳树的条状树池宽度仅1米,无法为柳树的根系正常生长提供足够空间。而换上月季后,采光能得到保证,月季的根际环境也能得到满足。

因此将柳树迁移,选择月季,是西湖景区根据柳树的生长状况对西湖景观树作出的必要调整,理论上讲完全没毛病。

但移栽7株柳树又为什么会引发轩然大波呢?其原因有二:

一是西湖离不开柳树。杭州西湖自古就与柳树结下了不解之缘。据《西湖志》载:“滨湖垂柳万株,间以桃杏梅李。”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有诗:“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西湖十景”中,“柳浪闻莺”“苏堤春晓”都与“柳”有关。柳树婀娜多姿的形态也与杭州西湖的气质高度契合,柳树是西湖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西湖边的柳树垂垂老矣,景区将病弱的柳树换成了月季,杭州西湖原先的风味就找不到了。

二是市民离不开柳树。杭州西湖作为一个开放性公园,是当地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也是世界各地游客的打卡胜地。市民和游客对西湖边花花草草充满感情,尤其对西湖边的柳树情有独钟,柳树已经融进了杭州市民和游客的生活之中,不管因为什么原因,西湖边的柳树换成月季,市民和游客内心一时都难以接受。

在这种背景下,西湖景区将7株柳树进行迁地保护,虽说是按照常规流程操作,却是好心办了坏事,既说明景区管理者对西湖文化底蕴认识不足,又说明他们对市民和游客的柳树情结缺乏了解。

我们希望西湖景区吸取教训,在对景区文化景观进行保护提升与改造前,充分听取专家学者和市民游客的意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且有深厚民意基础的方案,把杭州西湖的世界级旅游名片擦得更亮。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4/112532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