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兼职陷阱之下,“试衣员”该何去何从?

来源:红网 作者:黄佳敏 编辑:刘昱 2022-05-15 22:15:12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黄佳敏 (西南科技大学)

成为“试衣员”,轻松月入上万,还能免费收各种快递?最近,一些“试衣员”兼职广告在网络平台传播——通过寄拍、送拍等模式,由兼职人员拍照给好评,而商家给兼职人员结算佣金,或者把衣服直接送给兼职人员。(5月14日 《齐鲁晚报》)

“试衣员”“寄拍模特”这些看似稳赚不赔的兼职背后可能并不简单。收取“会费”、强制拉人头、搜集个人信息、开通网贷、推诿佣金结算时间等操作比比皆是,“试衣员”们与商家的口头协议,无形中也给其维权增加了难度。总之,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从天而降的“天选”兼职,“试衣员”兼职其实陷阱重重。

在互联网购物日益发展的今天,各类互联网购物平台发展壮大,隐隐有赶超线下实体购物的趋势。诚然,足不出户的网上购物扩大了人们购物时的选择范围,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货比三家”的选择成本。但是,网上购物无法满足人们亲身试衣的需求,试衣环节的缺失不仅让人们购买到一件称心如意的衣服的时间代价、成本代价变得更难计算,也让人们的购物体验大打折扣。由此,“试衣员”应运而生。

“试衣员”,顾名思义,其基本工作内容便是试穿衣物,拍摄“买家秀”、上身图,替消费者体验新衣并提供评测。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试衣员”们获得薪酬的前提,是给予商家“五星好评”,这种“刷单”式的商品评测不仅违背了市场竞争的诚信原则,更破坏了网络消费环境的透明性,甚至会引起相当规模的恶意“刷单”、竞争行为。“试衣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其实,“试衣员”的工作,与前几年大行其道的“刷单”行为极为相似,与顺应互联网平台而生的“水军”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但无论是何种称谓,其本质都是游离在黑白之间的灰色交易,虚假、易碎甚至还存在一定的风险。

诚然,“试衣员”的出现、存在,顺应了消费者们的客观需求,毕竟,衣服如何,总要试过才知道。“试衣员”们的评测,对于消费者们的消费行为而言,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身材数值相近的“试衣员”更能帮助消费者们做出符合自身各项的消费决策,一定程度上减少网购试错的成本。

但是,“试衣员”提供试衣服务的对象不应是商家,商家也不应该提供所谓的“试穿”岗位。顺应各方要求,“试衣员”们或是单独经营自媒体,或是供职于更为专业、公允的评测机构,都不失为一个好去处。无论如何,带有“试衣”评测性质的各方人马,都应该明白,切实满足消费者实际需求,以公正之立场做出公正的评测、专业的分析,这才是“试衣员”们的生存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黄佳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5/112551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