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亲手做壁画,高校美育就当如此生动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琳 编辑:刘昱 2022-05-16 22:11: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王瑞琳 (重庆大学)

文艺美育课程如何摆脱枯燥说理?西北工业大学所做出的有益尝试登上了微博热搜。西北工业大学开展壁画体验课程,提升同学们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意识。课程不但讲述壁画的文化,还带领同学们亲手感受壁画绘画技艺,让同学们在动手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国古代工匠的匠心精神。(5月15日 《人民日报》)

高校对人才的培养应追求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给青年们传授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鼓励青年们掌握艺术技能同样不可少。事实上,高校美育工作一直是国家教育部门关心的重点。早在2019年,教育部就发文要求普通高校强化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艺术教育,要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教学计划。青年当奋斗不息,亦当对诗和远方心存憧憬,艺术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亦是漫长人生的慰藉。在大学学习阶段,由学校开设丰富多彩的文艺课程,帮助青年“以美启智”、与“美”同行,切实提升青年的审美水准,完善其艺术修养。这有助于增强青年对低俗文化、审丑文化的辨识能力,进而改善社会文化风气。

妙趣横生的美育课为同学们打开“美”的窗口,这样生动的好课多多益善。以西北工业大学开设的这门壁画课为例,老师在教授学生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带同学们从制作绘画底板到临摹上色,亲自体验的过程也为同学们对古老壁画的学习“上了色”。或许同学们通过这门课程所学习到的壁画技艺只能算作皮毛,但至少让他们不再对壁画感到陌生,也有利于从中发掘自己的审美兴趣,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而传统文化进课堂,更让壁画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和其中所蕴含的工匠精神得以被更多青年学子传播与弘扬,这种可参与、可实践的好课不妨“多来点”。

美育重在落实,学习在于“动手”,用美育课激发学生的“育美”主动性。当前,虽然各地高校都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开设了多种美育课程,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课程设置过分理论化,学习只停留在鉴赏几部作品、梳理几段历史,比如课程容量有限,很大一部分学生“抢”不到心仪的艺术通选课。高校不可仅为了完成指标而开展美育,对美育的实施要摆脱“浅尝辄止”的病症,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加入,有机会动手。亲身体验往往比书本知识更鲜活,留下的印象也更加形象深刻。当然了,通选美育课程也应该注重对“新手小白”的友好,不能太过艰深,考核标准应更看重学生的学习态度而非操作水平,避免“作业难”“易低分”等实际因素限制了学生们的积极性。

高校要把美育课真正开展好,其实难度不小。这需要各高校充分挖掘当地资源,用心打磨课程设计,重视学生学习体验,尽可能为学生创造更多实践机会,让学生们在实操中感知美、传播美,把美育课开办得有声有色,有力有趣。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78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