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双“破烂鞋”卖1.2万元,这透露出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徐文欣 编辑:刘昱 2022-05-16 22:1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徐文欣 (湖南女子学院)

近日,“巴黎世家破烂鞋一双卖1.2万元”登上了热搜,“破烂鞋”卖出高价的冲击力吸引着人们了解详情。据了解,一家法国奢侈品品牌推出了限量100双的运动鞋,但因其运动鞋外表拟造出一部分被划烂,且表面附有脏污的效果,遭到网友吐槽:我可以在垃圾堆里找到这双鞋,还是免费的。

奢侈品给人的印象往往是高端、精致,事实上却不乏一些外表平平无奇的物品,在贴上奢侈品牌的标签后,售价高得让常人难以企及。面对这次常人难以理解的“破烂鞋”,抛开被认为是智商税,抑或是追捧其独特的定义理念的争论,我们不妨回归到奢侈品的本质:奢侈品产生于人的需要。维尔纳·桑巴特曾经在著作中指出,奢侈是超出任何必要开支的花费部分。由此,奢侈品也被定义为功能性效用总价低而情境效用较高的产品类型。换句话说,与其执着于一双“破烂鞋”定出的高价,倒不如思考这背后透露出了奢侈品市场怎样的营销策略,以及奢侈品消费者怎样的价值理念。

2021年,波士顿咨询公司和腾讯公司携手,对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发展做出了一定程度的预测:或许到 2024 年,中国个人奢侈品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会达到 6%,中国消费者也会贡献全球奢侈品市场的 40% 的销售额,带动全球经济 75% 的增长。可以说,中国市场是奢侈品市场的重要支柱,被认为是全球奢侈品消费增长的主要来源。

那么,奢侈品是如何做到需求收入弹性大于一的呢?从奢侈品营销策略上看,奢侈品的高额定价其实也是营销手段之一。许多消费者为了得到社会的认可与肯定,也通常会选择消费超高价格奢侈品的路径,把自己与他人区别开来。其次,奢侈品厂商会控制产品数量彰显稀缺性。除此之外,严格的品质把控、售后服务和品牌文化延伸,也是提升品牌价值的附加值。最后,重视网络平台的营销和宣传。奢侈品网站也会上传许多精美的图片和视频,通过视觉上的冲击,展示出明星风采,让浏览者能够模拟感受产品的构造和性能,通过网络销售自己的理念。

奢侈品的定价并不完全依靠其自身的生产成本,从这一事实上看,与我们“物美价廉”“一分钱一分货”的理想消费观相悖。但这并不意味着,享受奢侈品消费就是贪图享乐,抑或是单纯地追求攀比。随着经济收入提高,知识经验增长,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层次不断提高。奢侈品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不仅仅是一种物质上的需求享受,更多得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满足心理。因为奢侈品在我国的定义更倾向于对身份的肯定,年轻消费者对于身份地位的渴望,便通过消费奢侈品来释放。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劳动者在文化品位和思想素养提高的过程中,必然会对奢侈品有更高的追求,必然需要享受更多更好的奢侈品。

对于我们而言,奢侈品不是什么毒蛇猛兽,会腐蚀人们的思想。但其也不是什么精神良药,在未拥有相匹配的经济实力之前,用奢侈品满足某种身份地位的幻想,无异于自欺欺人。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平常心,理智消费。

来源:红网

作者:徐文欣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78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