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洗衣液奶茶”,创新要做向上的设计不做向下的猎奇

来源:红网 作者:杨欣 编辑:陈乘 2022-05-17 22:05:1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杨欣(西南科技大学)

当“香菜奶茶”“折耳根奶茶”等网红饮品纷纷横空出世时,一款洗衣液瓶造型的奶茶最近接捧走红网络。有人觉得新奇,向周围朋友推荐,也有网友质疑,这种造型的奶茶会不会误导孩子,增加儿童误食家中洗衣液的风险?(5月15日 《成都商报》)

在视频可以见到,洗衣液瓶造型奶茶除了使用典型的洗衣液外包装外,在文字释义上,也极少使用中文,外包装中大量文字多为英文字母。这些都为小孩辨别“洗衣液奶茶”和“洗衣液”提供了难点,同时,若有不识字的老人,恐怕也难以对两者辨识清晰。诚然,洗衣液瓶造型的奶茶确实新奇,但在笔者看来,商家在设计该奶茶时将清洁产品的包装“创新”到食品包装中,这本身的“创新”行为已然失去底线。

食品和清洁产品的外包装设计,这两者之间存在的分界线不应该借“创新”由头而进行模糊。在过往的新闻事件中,就已经存在过老人因为不识某进口网红水果清洁剂,误以为是饮料给孩子食用,导致小孩进医院洗胃等这类因包装模糊界限而导致“惨局”的事件。在这类事件中可见,作为日用品的包装已然有了一定的约定俗成,这类的包装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包装设计,更多是代表着大众对该类日用品的形象认知。因此,贸然在食品创新上融入清洁产品的设计,存在的安全问题不容小觑。

虽然“洗衣液奶茶”的商家也有回复过,暂未出现过因该造型奶茶导致小孩误食洗衣液的事件,但商家并不是需要等到“误食”事件发生,才知晓到其可能发生的严重情况。作为产品生产设计负责方,本身在生产设计产品并对大众售卖产品时,就应对该产品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承担其一定的社会责任,尽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避免产品存在潜在危险。

就产品创新而言,创新是为了使产品更好地服务社会,满足社会需求,是向上的行为。而此次的“洗衣液奶茶”已然是为了创新而去创新,失去了创新本身意义,同时也将自身从“创新产品”沦为“猎奇产品”。商家应该把心思回归产品本身,做到对产品本身的推陈出新和内在提高,而非注重于产品的皮囊之姿,让徒有其表的产品影响自身商业发展寿命。

虽说产品创新从来没有标准限制,但这并不代表着在进行创新时可以失去底线。创新一直以来都需要回归创新本身,做向上的设计,而非做向下的猎奇。

来源:红网

作者:杨欣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7/112812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