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天说一句暖心话”是开心的钥匙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2-05-17 21: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近日,浙江宁波市宁海县直机关工委、宁海县妇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宁海县机关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倡导开展每天说一句暖心话、每周看望一次老人、每月陪孩子读一本好书“三个一”家风建设,以强化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5月16日 《宁波日报》)

家风教育,是我们的一种融入社会细小神经的教育方式。家风影响着一个人的习惯,一个人的习惯影响着一个人的一生,一个人的一生则影响着文明社会的构建。

宁海县倡导的家风建设方案,最大的亮点则是“每天说一句暖心话”。这个提法十分新颖,理应成为我们的一种好习惯。

“每天说一句暖心话”,表面上看十分简单,不就是“拣好听的话说”吗?我们汉字、汉语博大精深,各种优美的词语组合在一起就是优美的句子,暖心的词汇聚集在一起不就是“暖心的句子”了吗?而实际上,“每天说一句暖心话”并非只是做到了“拣好听的话说”就能温情这个世界。

随着社交方式的改变,如今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从“传统的交往”变成了“现代的交往”,大家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少了,见面打个招呼都显得十分吝啬了。这个时候还有几个人能“每天说一句暖心话”? 只有人与人之间是善意的,是真情的,才能让“暖心的话”是发自肺腑的,是真情流露的。

亲人之间、邻里之间、同事之间都需要“温暖的话”,熟悉的人之间、陌生的人之间,也需要“温暖的话”。人生需要“三生暖”,而话是开心的钥匙,人与人之间的话语显得十分重要。只有心怀善意,只有爱在心间,才能真正说出“温暖的话”。

“每天说一句暖心话”,社会需要多些温情的最美好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7/11281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