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酸检测分男女,“小”创意带来“大”效益

来源:红网 作者:廖厚华 编辑:陈乘 2022-05-18 21:58:0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廖厚华(广西大学)

近日,大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自5月17日起,常态化核酸检测原则上将集中在每周二、周四、周六进行。其中,周二对男性市民采样检测,周四对女性市民采样检测,周六均可采样检测,其他时间将开设部分检测采样点,满足来返连人员及其他人员(含补采人员)检测需求。(5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据统计,自2022年4月以来,我国已有超过15个城市宣布将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而大连市作为众多宣布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城市之一,此次能够“火”出圈,凭借的是其常态化核酸检测分男女、分时段的创意安排。这样的创意核酸检测时间安排,不仅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常态化检测的预警作用,还能够减轻核酸检测工作的压力,可谓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常态化核酸检测安排分男女,能够更快、鉴别病毒感染者。因家庭聚集形成的社区传播是感染新冠病毒的重要途径,如果有一人感染,病毒很可能会在其家庭中传播,所以家庭是核酸检测的重要单元之一。一个家庭中通常有男性也有女性,将男性和女性分时段进行核酸检测的安排,可以实现一个星期内对一个家庭检测两次,缩短了核酸检测的周期。相比于传统的“一次性全检”,当家庭中出现病毒感染者时,约等效于“一周两检”的分男女核酸检测能够更快识别到感染者和存在感染风险的人群。

同时,如此富有创意的时间安排也能缓解核酸检测工作的压力。传统“一次性全检”的方式中,市民往往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工作人员需要不断连轴转才能满足核酸检测的需求,核酸检测工作压力沉重。而分批次进行核酸检测的方式,能够有效地将庞大的检测人流分到不同的时间段,避免市民扎堆检测带来巨大工作量、减轻市民大规模扎堆带来的潜在感染风险。分批次检测后,单位时间内核酸检测的人变少了,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的压力也减轻了。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更多这样的“小”创意。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防控病毒,也需要维持社会的正常运转,所以我们需要用更多类似的创意来减少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本,尽可能减轻疫情防控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大连市此次的创意核酸检测时间安排,用最小的成本做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和借鉴。当疫情防控常态化时,各地应该做到因地制宜,用“创意”换“效益”,将疫情防控工作对社会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大连市核酸检测分男女的创意虽“小”,但起到了“小”创意带来“大”效益的作用,是值得学习的典范。

来源:红网

作者:廖厚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8/112855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