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斑马线”成打卡地,城市创新不能舍本逐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涓笛 编辑:张瑜 2022-05-19 21:15:1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李涓笛(西南科技大学)

5月18日,河南洛阳。街头一条爱心斑马线格外引人注目,吸引着过往行人驻足观看,部分市民在车流中拍照打卡,或坐或躺,完全不顾身边的危险。据悉,这条爱心斑马线在520前夕刚出现,已经成为街头网红打卡地。(5月19日 西部决策)

其实,洛阳并非首个设置个性化爱心斑马线的城市。早在2009年,成都市就出现全国首条“爱情斑马线”,自此之后,全国多地纷纷效仿,例如西安的“秦腔脸谱斑马线”、苏州的“文化斑马线”等。

不过,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2021年七夕节前夕,山东青岛万象城也策划了“爱心斑马线”,吸引大量市民纷至沓来,最终导致斑马线附近道路严重堵塞。当天下午,两条“爱心斑马线”就被责令恢复原状。

我国在《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规定中明确指出:“人行横道线应为白色平行粗实线”,并且其长度、宽度、间距等都有统一的硬性要求。显然,各式各样的创意斑马线,均与这一国家标准不符,而这种创意斑马线存在一定的隐患。

首先,设置斑马线的目的,是为了市民安全出行、减少交通事故,但市民前往创意斑马线处打卡,使得人员大量聚集,增大出现交通事故的风险。其次,创意斑马线上跳脱的颜色与图案,可能分散司机注意力,增加出现交通事故的几率。再次,如果各城市都为了彰显本城市的特色而设置创意斑马线,久而久之,全国斑马线的标准不统一就会造成识别障碍,反而阻碍了人民出行。

不可否认,斑马线上的种种“小创新”,确实是城市管理主动“适民化”的一次尝试,但创新的前提是要保障人民安全,不是“追潮”更不是猎奇。单纯搞创新而忽略了斑马线的原始作用,舍本逐末,让城市有了“热度”丢了“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涓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91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