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职场综艺更好地服务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朱欣雨 编辑:张瑜 2022-05-19 23:2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朱欣雨(玉林师范学院)

《守护解放西》不仅是观众的快乐源泉,也是接地气的普法课堂;《初入职场的我们》揭开法医的面纱,让更多人能了解甚至正确地看待法医职业,也让观众学到了如“所有器官的重量都是15的倍数”等知识;一个个“明星体验+职场”“观察+职场”“纪录片+职场”等创新的职场综艺,让一个个职业鲜活起来……如今,从律师到经纪人、警察、法医,从求职到“沉浸式的体验”,职场综艺不断挖掘内容深度和广度,为“冷”下来的内娱综艺注入新动力,也成为新一代的“教育大课堂”。

职场综艺于“己”有益。自2021年5月以来,中央宣传部、广电总局等连发通知,要求加强对综艺市场的管理把控,网络选秀彻底告别市场。拾起现实题材,挖掘综艺节目的社会效益,职场综艺成为文娱创造者重获“流量”的最优解之一。拍好一部职场综艺是很不容易的,文娱工作者为创作出有社会效益、人民喜爱的作品,必须深入走进职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这也会促使文娱工作者转变“唯流量论”的思想,更好地服务人民,促进行业成熟发展。

职场综艺于“民”有益。现在的职场综艺多采用真人秀的方式,邀请素人、明星参与到职业中,或以真实的案例带领观众体验式地走进一个个生动的职业,同时邀请专家补充专业知识,寓教于乐。且职场综艺不干涉、不引导的呈现方式,有利于观众在观察体验的过程中自主思考,产生共鸣,从而引发广泛讨论,甚至在此过程中发现社会上需要改善的问题,各类衍生话题随之生根发芽,影响深远。在伴随素人或明星成长的过程中,观众的价值观也能得到正向的引导,有的观众可能就因为这一场相遇找到了方向,加入到各行各业的队伍中。

“网生一代无疑是观看职场综艺的主力军。为保证一定的吸引力,职场综艺往往选择冷门或猎奇的职业。但中国的劳动者千千万,他们以不同的形式实现他们自身的价值,创造更美好的社会。如今,00后也开始步入职场,“网生一代必会是接过前辈重担的一辈人。文艺工作者需要在职场综艺中体现更多的职业亮点,让青年一代看到世界之大——除了很多偶像明星在舞台上闪耀,也有各行各业的人在本职岗位的“舞台”上闪闪发光。

热闹背后,笔者也发现很多如“是有剧本的吧”“不够严肃”“真实的职场不会是这样的”等质疑。不可否认,综艺有综艺的节奏和需求,不同职场也有它自身的限制。在职场综艺发展的路上,官方不妨多多伸出“橄榄枝”,让专业指导为职场综艺保驾护航,让娱乐包装为其增光添彩,真真正正地让更多职业、更多身份走进人们的眼中,走进人民的心里。

虽然通过一个节目去完全了解一个行业、一种身份是不可能的,但我们不可忽视娱乐综艺带给这一代人的影响。引导职场综艺走上专业化的道路,不断耕耘,更好地服务社会,必会迎来娱乐行业与观众的双赢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朱欣雨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919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