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毁约应届生,别让任性毁灭信任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家姐 编辑:陈晓丹 2022-05-21 16:52:1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张家姐(西南科技大学)

继理想汽车被爆出毁约应届生的消息后,小鹏汽车在5月18日也被爆出毁约20余名应届生的消息。据大四的王同学反映,在此前,他通过校招获得了小鹏汽车的offer,并与小鹏汽车签署了就业协议。但在今年5月,小鹏汽车的HR称因为业务调整,不能提供就业岗位,便以各种理由毁约学生,仅赔偿学生5000元的费用。目前和王同学一样被毁约的学生有20多名。(5月20日 新浪科技)

对于小鹏汽车毁约应届生的举措,网友们看法不一。有网友认为小鹏汽车受市场环境影响,做出此举可以理解。也有网友认为小鹏汽车不讲信誉,坑了学生。还有网友认为小鹏汽车已做出赔偿措施,人们不应该深究。

而在笔者看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企业固然存在困难之处,但毁约应届生,让应届生毕业即失业的做法实在有违契约精神。虽然企业的相关部门提供了赔偿措施,但对于已经失去了校招机会的应届生来说,在企业违约的事实下,不知该何去何从。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小鹏汽车毁约应届生的举措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相关规定。我国民法典明确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也曾指出,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签署后即具有法律效力,任何一方不得擅自解除,否则违约方应向权利受损方支付协议条款所规定的违约金。

企业毁约之后做出赔偿是合理的,但对于秋招已经结束的应届生而言,这显然并不公平。正是出于对理想、小鹏汽车的信任,毕业生才会选择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而企业毁约举措不仅让毕业生寒心,遭受打击,也会让他们面临失去应届生身份的可能。

相较于社会招聘,通过校园招聘的应届生拥有就业、落户等多个优势。一般来说,通过校园招聘入职的学生将会是公司的重点培训对象,其工资也相对较高。而在此次事件中,大部分学校的秋招已经结束,毕业生在短时间内想要找到合适的新工作颇为困难。这种不确定性并不能保证毕业生仍能在相当的时间内享受到应届生的待遇。因此,5000元的赔偿费并不能弥补应届生的损失。

今年的毕业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压力,企业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69万,去年的毕业生人数为909万。如此庞大的数字无疑表明了就业形势的严峻,毕业生就业压力之大。在这种现状下,企业应多承担起社会责任,为毕业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存在违约行为的企业,不仅暴露出社会责任感的缺失,也将会使自己深陷信任危机之中。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家姐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1/11297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