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奥迪小满广告抄袭:搜章摘句终会“翻车”

来源:红网 作者:吴倪 编辑:刘昱 2022-05-22 18:12:39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吴倪 (西南科技大学)

5月21日晚,拥有300多万粉丝的抖音博主北大满哥发视频称:奥迪当日发布的一条广告,涉嫌抄袭他在2021年5月21日一条视频的文案。这引发网络热议,5月22日上午,奥迪就此事发布声明致歉,表示已责成创意代理公司M&CSaatchi尽快就所涉文案侵权情况进行处理,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在事实正式澄清之前,将全面下架该视频。(5月22日 极目新闻)

文案创意工作需要耗费大量心血与脑力,而抄袭他人成果却毫不费力,只需轻轻动动手指即可,这种“便利性”为广告文案抄袭提供了土壤。就事件中小满的广告文案来说,通俗易懂而又意境优美,既了解中国的人文地理,又对于古代的诗词有一定的研究,可见原作者的文识渊博。如果没有被曝出抄袭,此段视频文案也能被业界称得上是佳作了。

但创意代理公司却明目张胆地抄袭抖音博主的文案,其妄图通过“零成本”的复制粘贴来应付工作的行为,显得十分幼稚可笑。这种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行为背后,不仅看不到对原创者的任何尊重,也充分暴露了其侥幸心理。倘若涉事企业不能认真自省、痛改前非,那么被大众唾弃、被业内抛弃恐怕是早晚的事。

此外,广告文案抄袭也与业界的广告制作板块投入有一定的原因。文案作为视频广告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但在实际的广告项目预算中,文案的费用预算占比一直较低。低收入留不住真正的广告文案高手,对于其他人来说,抄袭不需要付出任何的成本,也就乱抄一通,应付了事。文字创意迫切需要得到重视,文字工作者也需要对文字怀有敬畏之心。为保护原创者的创作积极性,严厉打击此类抄袭事件、提高原创者收入是当务之急。

而本次的广告服务针对的是豪车品牌奥迪,造成的负面影响十分恶劣。奥迪的此次广告策划邀请了知名艺人刘德华参演,并投入了以百万计的媒介费用,社会影响面极广。此次抄袭事件不仅伤害到了奥迪的品牌好感度,同时也对艺人刘德华的名誉造成了损害。这对于那些正从事广告行业的人员来说也敲响了警钟,在原创工作中不要抱有任何的侥幸心理,抄袭不是捷径,而是通往唾弃的深渊;唯有兢兢业业做广告,才能产出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高、甲乙双方共赢的优秀广告产品。

如果说,奥迪小满广告就像是一颗鲜美可口、包装精美的苹果,那么被曝出的抄袭事件就是切开苹果,却发现它的果核是杏子核,发现真相的人们不会再购买这一颗苹果。在对原创作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的当下,搜章摘句的行为可能可以图一时的轻松便利,但抄袭行为免不了“翻车”,不尊重知识产权的企业也得不到人们的尊重。这警示着相关企业,尊重原创,保护版权,守护创新净土,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倪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2/11298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