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锅巴士”上线,标新立异不能麻痹大意

来源:红网 作者:何菊 编辑:陈晓丹 2022-05-21 20:29:5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何菊(西南科技大学)

“请大家坐稳扶好,我们的火锅巴士要出发了”5月20日晚19点,成都火锅巴士正式上线。据了解,这是一趟“限时限量”的火锅主题观光巴士,每晚19点准时出发,一趟可供20余位乘客用餐,运行时间为期一个月。从最热闹的春熙路出发,吃着火锅,游览太古里、望平街、339电视塔、天府广场等成都标志夜游地标。(5月19日 《成都商报》)

一边吃着火锅,一边欣赏成都的夜景,成都火锅巴士算是赚足了眼球。如此新奇的创意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纷纷表示想要去亲身体验一下。但笔者认为,成都此次推出的火锅巴士虽然别出心裁,也将成都的特色美食火锅以及地标建筑融合在一起了,但其安全性却难以保证,在移动的车上吃火锅,实在是危险的举动。

火锅虽好吃过瘾,但其本身就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日常在火锅店里吃火锅都知道,火锅热油温度极高,稍有不慎迸到人脸皮肤上,都会传来火辣辣的灼烧感。加之,火锅是一种适合多人共同参与的就餐形式,人一多,发生碰撞也就在所难免,因而餐桌之间的大间隔也很重要。但在巴士上,空间就缩小了不少,即便成都火锅巴士限量20人左右,可餐桌之间也十分拥挤。此外,火锅巴士一直处于移动状态,这就更加危险了,晃动的油汤极易洒溢,若是车辆发生紧急刹车,好吃的火锅也可能变成伤人的“凶器”。

在一些餐馆吃火锅时,可能会用到炭火锅,在移动的巴士上也是如此。学过化学的人应该清楚,炭如果燃烧不充分,很容易产生一氧化碳,进而引起中毒。所以在使用炭火锅时,一定要保证室内空气流通,但是巴士上狭小的空间是无法让空气很好流通的,加之炎热的夏天,人一多就可能造成用餐人呼吸不适。

此次,成都尝试通过“小小的火锅”将当地的美食、美景串联在一起是很好的文旅创意,但是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安全,要知道任何时候,安全都是首要且不容忽视的。疫情之下,各地方都在尝试推出各种新奇的创意来吸引游客,恢复当地的旅游经济业态,但创意不能只追求出其不意,只有真正有趣又安全的创意才能俘获更多游客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何菊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1/112977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