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没过一样”?警惕负面情绪,更要坚守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崔洋 编辑:钟星月 2022-05-26 20:48: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崔洋(宁夏大学)

近日,一则有关疫情下的生活的微博话题#又半年过去了 跟没过一样#,引发网友热议。相关话题的微博内容大致可以分为这几类:伤春悲秋类(感叹时间过得快,自己却没有发觉);无所事事类(“摆烂”一词高频出现,颇有迟暮之感);怀旧忆昔类(主要表达对没有疫情时那些日子的怀念);总结陈词类(总结自己半年的生活,表达方式各有千秋)。总而言之,网友们的热议表现出了对该话题主旨的基本赞同,连笔者也不禁想起那句经典歌词——时间都去哪了?

当然,时间的存在是客观的,时间的流逝也是不为人的意志所转移的。不论2022年的上半年是怎么过了,它都已经成为了过去。而如果“又半年过去了,跟没过一样”这样的话题有了借题发挥的空间,那么它所传递出的价值观就值得仔细考量一番了。

面对现实,疫情对于生活的影响不可忽视。半年以来,以上海市为代表的多个城市的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每日新增病例的红色数字,让人们不敢轻易放松。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到现在,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去了两年有余,人们逐渐适应了“出门戴口罩,两码到处要”的生活节奏,而由于工作等原因需要外出的上班族们也接受了“核酸必须做,口鼻轮着来”的生活常态。但疫情改变的不仅仅是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它也悄然改变了每个人面对生活的态度。

“跟没过一样”传递出的就是一种负面情绪。从宏观意义上来说,生活的基础是活着,生活的追求是更好地活着。一帆风顺的生活只存在于非现实的世界中,而各种各样的困难真真切切地存在于每个人的现实生活中;从微观意义上来讲,生活的美好在于每个人对自己具有支配权,也就是“自由。只是疫情这个“大反派”的出现,威胁到的不仅仅是生活,更是每个人的生命。面对疫情的威胁,只有科学的“物理防御”是不足以应对的,还要警惕它借助时间纬度所释放的“精神攻击”。迷茫、无助、焦虑……负面情绪的出现意味着一个人的精神正在接受着考验。这道难关就像是一道天堑,它将胜利者和失败者区别开来,想要通过它,只能依靠一架名为“警惕”的天梯。

警惕是与困难持续战斗的最佳状态。抗击新冠疫情就是一场敌暗我明的持久战,稍有不慎就会被疫情杀个片甲不留。《论持久战》中讲到:“只有坚持统一战线和坚持战争,才能有最后胜利。”如果每个战士心中揣着“战斗打了就打了,跟没打一样”的观念,那便会失去了警惕,最终也将会失去获胜的契机。

向往自由是人的天性。《肖申克的救赎》里面有一句台词引人深思:“在我们心里,有一块地方是无法锁住的,那块地方叫做希望。”如果将疫情比作是一次“牢狱之灾”,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成为主人公安迪,即使现实残酷,即使内心在坚持和放弃之间百般挣扎,也要重新振作起来,最终获得身体的自由和心灵的救赎。

与其抱怨曾经,不如把握当下。电影《功夫熊猫》中有一句台词:“昨天是历史,明天是谜团,而今天是天赐的礼物,要像对待礼物一样对待今天。”疫情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愿面对却又不得不面对的一部分,但生活就是在妥协与坚持中继续前行。把握当下,不被曾经的失去而束缚,也不要被未来的未知而困扰。因为希望,一直存在于我们的心中。

来源:红网

作者:崔洋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6/113140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