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脏烟灰缸奖”仍有“主顾”?控烟任重而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2022-05-26 23:41:57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5月26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布2021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因烟草镜头过多,获2021年度“脏烟灰缸奖”的电影是《不速来客》,电视剧是《光荣与梦想》。(5月26日 澎湃新闻 )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脏烟灰缸奖”仍有“主顾”?控烟任重而道远。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几乎每个人都知道的道理。但社会上仍然有很多“烟民”,其原因与外环境不良诱导有关。青少年年龄小,分辨是非的能力弱,模仿性强,自制力差。受长辈、社会和有关媒体的影响,不自觉就会模仿家长们或者影视剧中的吸烟行为。特别是影视剧吸烟镜头给青少年尝试吸烟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当年,在香港电影《英雄本色》风靡的时候,不少年轻人纷纷效仿小马哥(周润发饰演)吸烟,穿小马哥的同款风衣,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要保护青少年远离烟草,实现《健康中国行动》确定的控烟目标,当须各地各方都承担起控烟的社会责任,营造一个良好的无烟环境。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国家烟草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加强电影和电视剧播前审查,严格控制影视剧中与剧情无关、与人物形象塑造无关的吸烟镜头,尽量删减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出现未成年人吸烟的镜头,最大程度地降低影视明星吸烟镜头对青少年的影响。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2007-2021年有烟草镜头的影视剧数量整体呈波浪式下降趋势,但2021年又出现上升的势头。最近电视剧《人世间》热播,我也是追剧者。但看到第39集一个场景不淡定了:周志刚突发疾病住进医院抢救室,当他苏醒后含糊不清地表达自己想要抽烟的意思,他的儿子周秉昆飞奔出去向等在外面的国庆、赶超和龚伟则等人要了一盒烟,周志刚拿掉氧气面罩连续抽了两颗烟,而氧气钢瓶就在床边。作为一名卫生健康工作者,认为此场景虽感人却不安全。医院是严禁吸烟的公共场所,尤其是吸氧治疗时必须远离高温、明火和可燃易爆物质,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限制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关键在落地。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影视剧的审查和监管,对有过多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不能纳入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电影,要限制其在黄金档播出,更不能纳入《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要教育导演、制片人和影视明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拍摄影视剧时尽量减少吸烟的镜头,如确需剧情需要的吸烟场景,也要注意消防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6/113159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