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格的管教,才是对罪错儿童的挽救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思钧 编辑:张瑜 2022-05-26 21:05:1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黄思钧(黑龙江大学)

5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介绍,要求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涉嫌严重暴力犯罪的,原则上送入专门学校。消息一出,引发了全网热议。不少人为此拍手叫好,因为对于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犯罪,总算有了一些惩罚措施。

诚然,为12至14周岁的罪错儿童建立专门学校,相比以往,对未成年人的管束的确更加严格了,但这对于走上迷途的未成年人来说,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挽救。

我们知道,建立起一所专门学校,不是为罪错儿童提供一间包庇所,相反,这是对未成年保护的科学完善与补充。犯下罪错的孩童要在这里接受教育,改造扭曲的心灵。曾经大连13岁男孩杀害10岁女童并抛尸的事件仍然历历在目,也正是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对未满14岁的罪错儿童进行处罚的呼声才会越来越高。《未成年人保护法》不是未成年人犯罪的温床,建一所专门学校进行管控非常有必要。

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味地“管”并非良策,在管束中要怎么教育与引导,才是改造罪错儿童的出路。仅仅把罪错儿童关起来严格控制,只会加剧罪错儿童的逆反心理,等回到社会中,他们仍然会对其他人产生危害。然而,我们又不能将罪错儿童关一辈子,得需要花时间去改造他们。国家对待犯错未成年人的方针,向来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而罪错儿童恰恰是犯错未成年人中的特殊群体,所以,不能够把专门学校等同于监狱。将罪错儿童送入专门学校,要更能凸显出“教”的意义,而非“管”的意义。

先前,国家已经设置了针对14岁到18岁罪错未成年人的少年犯管教所。《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规定,少年犯管教所应当着重对少年犯进行政治教育,道德和基本的文化与生产技术教育。比起14岁以上的未成年人,14岁以下的儿童不受《刑法》约束,心智也不比14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成熟,阴暗、扭曲和叛逆的想法更需要也更容易被改变。因此,专门学校相较于少管所,在教育上要多下功夫,进行合适的引导,将罪错儿童拉回正轨,而非筑起高墙,只把罪错儿童关进专门学校就草草了事。

除此以外,这些罪错儿童的未来,也是一件需要关注的事情。不仅仅是考虑哪些孩童要入学,以及他们如何入学,等到他们年龄已满14周岁后,他们的何去何从也值得去琢磨。各司法单位机关要对罪错孩童给予长期关注,针对他们后续的改造乃至成年后就业等等问题都要拿出措施。对于罪错儿童在专门学校里的表现也要有观察,可以根据表现的好坏来决定他们年满14岁后是送入其他管教单位,还是回归正常生活。

建立一所专门学校,证明了国家与社会对14岁以下少儿群体给予了高度关注。将罪错儿童打入无底深渊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要将他们拉出来却难如登天。无论对哪一方的人来说,未成年人都需要一个拥有明天的未来。实现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依旧任重而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思钧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6/11315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