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喝奶茶喝进ICU,“快乐水”为何悲催了

来源:红网 作者:樊俊格 编辑:陈晓丹 2022-05-28 20: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樊俊格(郑州大学)

近日,广西一名24岁的小伙因过量喝奶茶把自己喝进ICU。医生在他身上检查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压等近10种危及生命的疾病。医生说,正是因为过量饮用奶茶,20多岁小伙患上60 多岁老年人才有的慢性病。(5月27日 人民网)

当代人热衷奶茶原因大多是好喝,把奶茶当成快乐水,甚至部分人有奶茶瘾,不喝奶茶心里着急。由于缺少自控能力,常有人长期大量地喝奶茶,导致身体出现问题,一旦身体出现了大问题,短期的快乐便会变成长期的痛。

大部分奶茶中含有咖啡因,长期大量饮用下可能会诱发神经兴奋,影响睡眠质量,还可能会引起焦虑、耳鸣、心悸等一系列神经症状;此外,奶茶是一种高热量、高糖分以及高脂肪的饮品,长期饮用容易导致身体肥胖、引发心血管疾病、诱发糖尿病;奶茶含色素、反式脂肪酸等食品添加剂,摄入身体以后,会给肝脏解毒工作带来负担,易发生肝脏损伤、病变。所以,长期喝奶茶会对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

丁香医生平台曾发表文章称:奶茶是一种普通的饮料,算不上健康,但偶尔喝喝其实也不用太担心。其实,奶茶倒也不是一口都不能喝,少量食用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不良影响,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一个度,度把握好了自然不会有事。

那么这个度又是什么呢?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青少年每日膳食中糖分的要求,每周饮用奶茶以不超过一杯为宜(500 mL),且尽可能选择无糖或者低糖(三分糖),在经济条件允许情况下,优先选择纯茶加纯奶配方,以减少反式脂肪酸和糖分的摄入。

对此,笔者建议,不妨尝试用其他健康饮品来替代奶茶。如果确实想喝奶茶,那么一定要控制住度,有节制方长远,奶茶虽好喝,但贪杯万万不可。

来源:红网

作者:樊俊格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8/11322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