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饼粽子包装“瘦身”需改标准也需正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昱 2022-05-29 17:35:52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庆贵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近日批准发布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将于2022年8月15日实施。修改单中提出,要对月饼和粽子包装再次“瘦身”,最多不超过三层,同时要压缩包装空隙;对于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比例从20%调减为15%。

食品过度包装乃由来已久的老问题,既浪费了资源能源,又增加了消费者负担,产生包装废弃物更是造成环境污染。虽说近年来企业环保意识有所提升,然过度包装沉疴依旧严重,包括产品包装层次过多、包装空隙过大、选材用料过度、包装成本过高等问题。这类问题在月饼、粽子、蜂产品、茶叶、酒类等礼盒装食品上表现尤甚,消费者不堪重负,有识之士吐槽强烈。监管部门直面问题,修改相关标准势在必行十分必要。

食品过度包装成因复杂,表面上是既定标准陈旧,背后却是人的文化理念落后。就生产企业经营理念看,已由过去“一流质量,二流包装,三流广告”的极端,走向了“一流广告,二流包装,三流质量”的另一个极端。受理念驱动,不少企业舍本逐末重“颜值”轻“品质”,食品过度包装愈演愈烈。就消费者消费观念看,不少消费者迷信礼品包装“颜值”,一味追求“好看”“气派”“大气”“拿得出手”,纵容助长了企业过度包装的冲动。

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对食品过度包装问题而言,标准只是外因,理念才是内因。要让新标准立竿见影,显然既需要改变标准并确保新标准执行到位,更需要改变人的理念,使新标准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中形成广泛认同和统一共识。换言之,只有生产者和消费者对新标准形成“英雄所见略同”的理念,才能自觉接受和执行新标准,新标准执行到位立竿见影才会有“双保险”。

标准是刚性的,执行到位当然仰仗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及时曝光形成震慑。同时,还有赖监管扎实做好宣传,让新标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尤为重要的是,通过长期倡导先进理念,引导国人远离和拒绝过度包装。简言之,让人骨子里认同接受新标准,进而形成“生态文明”“绿色低碳”的理念才是根本。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9/113235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