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豹纹芒果”上热搜,食品安全不容“抖机灵”

来源:红网 作者:张境 编辑:刘昱 2022-05-29 21:51:03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境

5月27日,“豹纹芒果究竟是何物”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一位经营了28年水果店的老板表示,他从未听说过“豹纹芒果”这个品种,芒果出现黑斑可能是在运输过程中受到了挤压,也可能是冷冻导致。在此之前,网络上曾有卖家将售卖的死鱼,比喻为“仰泳鲈鱼”“会睡觉的鱼”等,让人陌生的“新物种”。(5月28日 极目新闻)

近期,一些“机智”的商家为推销剩余商品,用幽默的词汇吸引消费者,网友对此纷纷表示忍俊不禁。但玩笑之余,不得不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要警惕商家对食品安全“抖机灵”。

按照法律要求,商家售卖商品应当依法标注商品的名称、规格、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商品信息。所谓的“仰泳鲈鱼”“会睡觉的鱼”都是不新鲜的死鱼,“豹纹芒果”则是不新鲜的芒果。商家这些诙谐的称呼,实际上混淆了商品变质的事实,容易对消费者造成误导,损害消费者的权益。虽然广大网友对于此事只是一笑而过,但商家和消费者都应认识到,“抖机灵”可以,但百姓食品安全却不容许有一丝一毫的差错。打着“新物种”的名称卖并不新鲜的“生鲜食品”,一不留神可能对消费者健康造成损害,这背后的食品安全问题值得警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正所谓食品安全重于泰山,只有守住了食品安全这个底线,才能有广大群众的幸福生活。面对临近保质期的商品,以及濒临死亡的生鲜食品,商家应该端正心态,明确告知消费者。而不应该试图在宣传噱头上搞文章,打法律的擦边球,试图用诙谐的名字清库存。误导消费者可能会取得一时之利,但真正提高自己的商品质量、诚信经营,才是走得长远的成功之道。

“豹纹芒果”事件虽然看似是一件小事,实则是关系着民生的大事,为我们敲响了食品安全的警钟。相关部门必须加以重视,对超市、市场等经营场所进行精准排查,发现类似涉嫌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进行惩处。同时,相关部门还应加强宣传,提高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消费者的保护意识,多管齐下,防患未然,筑牢食品安全的底线。超市、市场等经营场所更应强化自我监管,对此类临期商品和濒临死亡的生鲜食品应该进行明确告知,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

群众安全无小事,食品安全是大事。防止百姓的食品安全有一丝一毫的差错是底线任务,也是必然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张境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9/113238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