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学可以“闹着玩”,但法律不能“闹着玩”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2022-05-29 18:31:11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5月21日,湖北十堰。小区保安报警称捡到一架红色纸飞机,上面赫然写着“SOS救我”以及具体房号。民警辗转找到写纸条的小女孩,女孩承认纸条是她和同学闹着玩写的。(5月29日 澎湃新闻)

SOS是国际通用的求救信号,湖北十堰一小女孩向楼下扔了写着“SOS救我,13楼7室”的红色纸飞机。小区保安捡到后立即报警,警方也不敢怠慢,随即来到案发小区,敲门不应,又联系小女孩妈妈。当警察正准备踹门进去营救小女孩时,小女孩从外面回来了,承认纸条是她写的,是和班上一个同学“闹着玩”。

尽管是虚惊一场,但警察叔叔还是当场对小女孩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和她讲了“狼来了”的故事,提醒小女孩不能随便报警求助。小女孩虽说是“闹着玩”,并无恶意报警的主观故意,但这样的玩笑开得有点大,已经涉嫌违法。

因为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意味着自己遇到了危险,如果自己并未遭遇危险而报假警,会使有限的警力和警务资源浪费在处理无效警情上,让真正需要救助的群众得不到及时救助,损害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因小女孩因不满14周岁,属于未成年人,依据现行法律不予处罚。

警方不处罚,并不意味着老师和家长就不需要对小女孩进行严肃教育。

未成年人报假警的案例在现实生活中也并不鲜见。今年4月,云南昆明警方接到20余起群众报警称:“我家进贼了”“父母打架了,帮帮我”“我在缅甸北,被人囚禁”。警方调查后得知是毕某、袁某、李某等5名学生因无聊而报假警后,找到5名孩子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的宣传教育,并要求其父母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小女孩写SOS求救纸条,纯粹是“闹着玩”,这表明她并不清楚这一求救纸条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同时,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老师和家长平时疏忽了对孩子进行必要的法律教育。

这警示着所有老师和家长,平时不但要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还要引导孩子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学会正确报警求助。有事可找警察,无事不报假警,把有限的警力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尤其要告诉孩子,跟班上同学“闹着玩”可以,但法律不能“闹着玩”,谎报警情造成严重后果是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9/11323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