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病年轻化,奶茶背后是生活的高压

来源:红网 作者:顾倩莲 编辑:陈乘 2022-05-31 20: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顾倩莲(江苏海洋大学)

近日,广西一名24岁的小伙因过量喝奶茶把自己喝进ICU。医生在他身上检查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压等近10种危及生命的疾病。医生说,正是因为过量饮用奶茶,20多岁小伙患上60多岁老年人才有的慢性病。(5月27日 人民网微博)

新闻一经发布,许多网民都在讨论过量饮用奶茶此类糖分过高饮品的危害,而忽略了在新闻视频里小伙狂喝奶茶的原因。视频中男子表明,上班熬夜,需要缓解压力,他通过奶茶来缓解压力。正是因为熬夜导致的睡眠不足,从而促使血液里的饥饿激素增多,所以需要大量的糖分与热量来填补身体。我们在关注奶茶是否健康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过量”背后的原因。

近年来,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年龄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中国中青年心脑血管健康白皮书》显示,20岁到29岁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占比已经达到15.3%,昔日“老年病”正逐渐变成“青年病”。

对于现代年轻人来说,熬夜似乎已经成为常态。在熬夜的过程中,人体会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这会导致短时间内的血压升高,产生血管疾病。另一方面,为了方便,许多年轻人会优先选择外卖,其中不乏油炸、麻辣或者甜品这类三高饮食,从而诱发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出现。

而在不良饮食作息的背后,是生活的高压。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如果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而获得更好的生活,是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的。90后群体长期处于高压的工作状态,熬夜做方案到凌晨,作息混乱,工作与生活无法分割,私人空间越来越少。

同时,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形态下,人们的物质需求越来越高,年轻人生活成本高,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精神压力。当代年轻人被车贷、房贷裹挟,大多数人认为国内的婚姻,房子是刚需。国内大城市的房价是远高于当下年轻人的收入配比的。当收支不平衡的时候,人们就会花费更多的精力在工作上。

生活的压力促使青年群体不得不更加拼命工作,却忽视了身体的健康。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任何工作的前提都是健康的身体。健康心态,平衡压力,在为生活努力拼搏的同时,也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顾倩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31/113315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