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术不应处处受限,但也不是毫无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杨欢 编辑:陈乘 2022-06-01 17: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杨欢(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有网友反映江南布衣品牌再度出现“诡异”设计:一款设计主题为“我最好的朋友”的童装上却画着一个摔倒的小孩,身后站着两个小孩在观望,衣服上还有一段“我很害怕,希望他们能停下来,我不想这样掉下去”的英文,以及一款女童裙子上的花疑似罂粟花。(5月31日 九派新闻)

江南布衣童装已不是第一次出现问题,在2021年9月,就有网友在网上发文称江南布衣童装含有一些阴森恐怖甚至还涉及虐童等元素。在其晒出的图中,该品牌童装上印有“Welcome to hell(欢迎来到地狱)、let me touch you(让我摸摸你)等诡异语言,还配有互相抚摸的赤裸男女、骷髅头及疑似车裂和万箭穿心酷刑等诡异图案,引发了广泛关注。

然而不过一年,该品牌童装再次爆出相同问题,这次品牌的态度更为恶劣,竟把邪恶的图片看作“孩子的想象”、西方绘画艺术。

西方绘画艺术就能毫无底线地用在童装上吗?艺术是不应处处受限,但艺术也不是毫无底线,其他国际品牌服装公司、其他服装设计师也追求艺术、设计,但他们并没有将邪恶的“艺术追求”放到童装中,甚至也鲜有成人服装品牌追求此类“艺术”。

设计本身是注重人文情感的,而儿童的内心更需要正确的引导。由于孩童的认知发育水平还不成熟,过早接触含有暴力、恐怖等信息只会让儿童造成极其错误的认知,对他们的心理、生理和行为产生重要影响。儿童时期是塑造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时期,在这个阶段内,儿童对世界怀有巨大的好奇心,身边的一事一物都会影响孩子的思维发展,童装上图案设计自然也会影响孩子。

童装设计要回归初心,不能违背艺术底线。在童装的设计过程中要考虑到儿童这个群体的特殊性,不要含有各种晦暗、血腥、恐怖的因素;图案内容要正向积极活泼,如一些可爱的小动物、小植物或者是配色和谐的几何图案;不要去选择那些过分特立独行的内容,童装是面对的是天真的孩子们,他们并不能理解这些设计。

短短一年内,江南布衣爆出两次“诡异”设计,这也反映出我国现有的法律条款以及行政监管在此方面的缺失,因此相关部门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童装行业的监督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杨欢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1/113373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