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论文代写怪圈,还须综合施策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2022-06-01 14:2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最近,又有毕业生栽在了论文代写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两名学生找人代做毕业设计,完成后却以各种理由拒不付款,随后被举报至学校。日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情况说明,决定暂停两名学生的毕业设计答辩工作。 (5月31日 《光明日报》)

大学生毕业论文代写、毕业设计代做时见报端,凸显大学生诚信的缺失。如何让少数大学生走出诚信缺失的“怪圈”,当务之急是重构学校诚信体系。开展常态化诚信教育,期待学生入学第一课是诚信教育课,学生入学签订的第一份承诺书是诚信承诺书,教育每一位学生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业,做一个诚实的人。建立学生个人信用档案,督促学生讲信用并落实到自己的行为之中。实施学生失信惩戒制度,将诚信的状况与评奖评优、入团入党等相结合,对毕业论文代写、毕业设计代做等失信行为要采取限制评优、延迟毕业等处罚。

同时,要补上写作短板。近年来,“大学生写作能力差”的报道频现。“无法表达出自己想表达的意思”“论文缺少逻辑”“写论文就是他人论文观点的拼凑”等问题让不少大学生表示“一写论文就发愁”。可见,大学生写作短板亟须补齐。2018年9月开始,清华大学开设了“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程;去年6月,中国传媒大学成立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补上大学生长久缺失的写作能力短板的做法值得各高校借鉴。

此外,要严惩代写代投机构。2010年年初,《长江日报》曾刊发一则报道,披露了武汉大学沈阳研究团队的发现:买卖论文在我国已形成产业,2009年产值高达10亿元人民币。这些代写代投机构,以翻译公司、科技服务公司或文化传播公司之名,行论文买卖之实,从论文撰写、选刊投稿、审稿改稿到最终发表,提供“一条龙”服务。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对从事学术论文买卖、代写代投以及伪造、虚构、篡改研究数据等违法违规活动的中介服务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等部门应主动开展调查,严肃惩处。组织论文买卖、代写行为,不仅破坏科研秩序,浪费科研资源,还践踏了学术公平原则,产生了大量现实危害。期待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莫让代写代投机构成为法外之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31/11332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