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玩弄时间的魔术:纪念《解忧杂货店》出版十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陈晓丹 2022-06-04 16:34:26
时刻新闻
—分享—

□都大伟

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的小说《小径分岔的花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战期间,一位德国间谍遭遇英国军官的追杀,躲进一个迷宫重重的花园里,并杀死了花园的主人。不过,花园的主人——一位满腹经纶的博士,在临终前告诉他:自己即便在这一段时间中被杀,但也会在另一段时间中存活。

这个乍看起来莫名其妙的故事,似乎在试着向读者说明:在文字虚构的世界中,时间不一定是单向的、线性的,虚构的人物可以在平行世界中来回穿梭,甚至把时间跨度无限度缩短或拉长,总之,就是把时间玩弄于股掌之间。最能体现“玩弄时间的魔术”的作品,首先可能是《百年孤独》,晦涩难懂到全世界没有几个人能读完;其次让国人能想到的,大概就是东野圭吾的小说《解忧杂货店》,长期盘踞于在各大书店的畅销书排行榜上。

今年恰逢《解忧杂货店》出版十周年,这是一个让“过去”和“现在”两个时间之间对话的故事。借助充斥着穿越魔力的牛奶箱,《解忧杂货店》连续三次在过去和现在之间进行时间的摆渡。然而,在浪矢杂货店这一虚构空间内的魔术表演,让读者看到社会网络在时间维度上那种微妙的关联、支持和精神传承。时间纵然流转,但人性中的善良天使总会保持某种恒定。因此可以说,这大概是东野圭吾笔下作品中唯一一部略带科幻色彩、并且完全展示人性温暖一面的小说。特别是结尾处浪矢先生写下的最后一封信,给人以长久的感动。

《解忧杂货店》中的科幻风格,与日本科幻界耆宿星新一的作品颇有几分神似;其温暖的内核,又与东野的大部分作品大为迥异。与《解忧杂货店》最相似的东野作品,可能是《从前我死去的家》,因为两者都兼具了穿越回过往的时间魔术,也都给人以人性之善的希望。《新参者》虽从命案入手,但着力点在于描绘人际关系和社会环境,算是东野的犯罪推理小说中为数不多让人稍许暖心的一部。除此之外,东野几部被公认最有名的作品《嫌疑人X的献身》《白夜行》《放学后》和《恶意》,都围绕命案展开,并带领读者一步步勾勒出背后令人瞠目结舌的人性之恶。

实际上,读多了东野圭吾的小说,读者还会挖掘出一些有趣的细节。比如,东野圭吾打造了加贺恭一郎警官和汤川学教授两个IP,这两位神探成为东野笔下若干部小说的主人公,形成两个系列。再比如,东叔大概酷爱滑雪,并具备一定的专业性,因为滑雪题材在他的《白银杰克》等一系列小说中层出不穷。这位作家对制造业工厂似乎也比较感兴趣,对青少年的心理有着非同寻常的把握。最难得的是,他能够用简洁的语言把各种社会元素组合在一起,让读者很少产生时代背景上的阅读障碍,大部分东野小说都可以让读者在一两个小时内一气呵成地读完——这是东野圭吾胜于松本清张、江户川乱步等日本推理小说前辈的地方。

小说的魔力在于,它可以对生活和时间进行重新组织。人类渴望突破极限的想象力。或许,《解忧杂货店》那种玩弄时间的魔法尝试,以及它在大众中的畅销与流行,可以为人类的想象力作出它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4/113500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