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粽子“奢侈品化”还得供需双侧齐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昱 2022-06-05 17:32:21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庆贵

临近端午节,粽子销售进入高峰期。近年来,相关部门一直大力整治粽子市场的过度包装与“奢侈品化”。然而,记者近日在全国多地采访发现,一些五星级酒店、电商平台销售的粽子,经过豪华包装价格超千元,海鲜、红酒、茶叶等高档礼品成为礼盒搭售标配。有销售人员坦言,高价粽子礼盒大多用于“打点关系”。(6月2日 新华社)

粽子“奢侈品化”,既浪费了资源,又增加了消费者负担,其产生的包装废弃物还可能造成环境污染。虽说近年来企业环保意识有所提升,但是过度包装搭售等沉疴“外甥打灯笼——照舅(旧)”,包括产品包装层次过多、包装空隙过大、选材用料过度、包装成本过高等问题,在粽子礼盒装食品上表现仍甚。

豪华包装可谓高价粽子最大的卖点。一些卖家为顾客定制粽子礼盒,纸质、竹木、皮革、实木等材料应有尽有,价格高者甚至达到数千元。知情人士不禁感慨,每年“儿子大似老子”——花在礼盒上的钱比粽子还多!某地一家五星级酒店推出端午礼盒,8个粽子搭配一瓶红酒售价498元,其中红酒单独售价就达280元。某网店一款售价3288元粽子礼盒,内配6小罐特级名茶。奇怪的是,类似“奢侈品化”的粽子礼盒,居然成为客户订制的“香饽饽”,并在市面十分畅销。可见,有需求就会有市场,粽子的“奢侈品化”是供需两侧共同推动的。换言之,是买卖双方“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合演。

整治粽子“奢侈品化”,还得从供需两侧出手双向发力。一方面,应当在供给侧限制粽子“奢侈品化”。近日,国家监管部门发布限制食品过度包装新规,对粽子等商品过度包装、混装高价值商品等问题进行进一步限制。另一方面,应当在需求端引导纠正不正职场风气,以及矫正落后礼品文化。国人心照不宣的是,被“奢侈品化”后的粽子“买的不吃,吃的不买”,这类粽子个人自买自食的罕有,主要是集体采购用以送礼。某工程承包商直言不讳,每年端午节都要给“对接”关系人打点送粽子。内里人更是坦承,如果想找人办事或打通关系,粽子礼盒还需搭配烟酒茶等附加礼,甚至会直接赠卡。

如果说,粽子“去奢侈品化”可望仰仗监管发力,从供给端进行强力限制的话;那么,全社会从需求端入手,纠正不正之风和礼品文化则恐非一日之功。毕竟,职场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以及亚健康人际交往间的礼品文化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然难以指望净化社会环境毕其功于一役,而传统文化载体——粽子回归“本味”同样难以一蹴而就。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5/11352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