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颜值”营销频现,神圣职业的娱乐化需警惕

来源:红网 作者:谢小童 编辑:刘昱 2022-06-05 23:2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谢小童 (西南科技大学)

最新一期《你好星期六》上演反诈小课堂,还邀请到了《警花说》的反诈女警团。其中网名“舒克”的刘盈小姐姐一出场就引发全场惊艳,凤凰传奇组合的玲花更大喊“好漂亮”,这届反诈警察颜值气质被网友们纷纷夸赞。(6月3日 中新文娱)

随着节目的播出,不少人对“高颜值”反诈女警给予了高度关注。一时间,反诈女警凭借着“高颜值”火出了圈。但值得注意的是,大众对于“高颜值”的关注似乎比“反诈”来得更凶猛。此种营销方式容易娱乐化警察这一神圣职业,值得警惕。

神圣职业,不该轻易娱乐化,也不能被娱乐化。本期节目播出后,各社交平台的片段转载以及网友参与的热议讨论,让“高颜值反诈女警”热度迅速攀升。可反诈女警参加节目的意义,本应该落在“反诈”二字。颜值高是让人赏心悦目的好事,但在宣传过程中不断以“高颜值”为噱头向娱乐化靠拢,受众的注意力容易被转移。同样,在一些短视频平台,近两年也出现了“最帅消防员”“最帅交警”等称呼,其账号以宣传消防知识或交通法规为主。但如此正经严肃的内容,底下评论却清一色是流口水的表情包,甚至还有网友在直播间喊“老公”等等。这些神圣职业,不该轻易被娱乐化,更不能演变成一场娱乐的狂欢。

要警惕执法人员明星化、普法平台营销号化倾向。随着媒介技术和媒介平台的不断更新,普法宣传正尝试着跳出普法新闻栏目的限制,选择新的媒介频道作为宣传阵地。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相关单位为了追求宣传信息快速广泛传播,就不得不跟上短视频、自媒体热潮,尝试综艺、直播等创新宣传方式。但“高颜值”的不断营销显然是在迎合受众“吃颜”的心理,这并不是该有的创新。要想宣传效果好,应当在宣传内容的趣味性和创新性上下功夫。普法主播不是一般的主播,反诈女警也不是普通的节目嘉宾,对于宣传人员“颜值”的过度营销有违普法宣传的初心,达成的效果是“造星”而非“普法”。

“高颜值”噱头屡用不爽,其实质是对“颜值市场”的迎合,对于“看脸时代”的迎合。作为媒介受众,应该培养媒介素养和正确的媒介意识,不能非“高颜值”不可。人民警察作为保卫我国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忠诚卫士,其崇高和伟大的心灵美岂止“颜值”定义,又何须“颜值”来定义?受众的喜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流量的倾向,倘若受众在看一个普法视频、反诈直播的过程中只依靠颜值来选择是否继续观看,那么无疑是对于普法宣传强加了“颜值砝码”。这可能会导致相关单位媒体的宣传效果,会因为宣传人员不够“高颜值”大打折扣,又不得不加入“高颜值大军”。如此一来既不利于建立良性健康的媒介环境,也容易让人们对于神圣职业的认识产生偏差,“颜值即正义”这一戏谑观念恐怕会越来越深入人心。

“反诈女警”的美不应由“高颜值”定义,神圣职业的宣传不能向娱乐化的营销低头。告别“高颜值”的噱头,有趣又有用的知识内容才是宣传工作的“顶梁柱”。

来源:红网

作者:谢小童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5/11353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