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力防高考诈骗,莫让徐玉玉式悲剧重演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2022-06-09 17:21:43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进入6月后,我国便进入高考季,两个多月时间,将完成考试、阅卷、填报志愿、录取、入学等一系列工作。高考季也往往成为诈骗高发季,各种借高考招生之名实施的诈骗案件也随之而来,犯罪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的急切心理,发布虚假信息,极尽诱骗之能事,手段层出不穷 。

相信人们都还记得,2016年8月,一个花季少女因为高考骗局骤然离世。山东临沂18岁的准大学生徐玉玉被他人以发放助学金为由,通过银行ATM机转账的方式骗走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伤心欲绝,郁结于心,最终导致心脏骤停,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不幸离世。虽然徐玉玉事件的犯罪嫌疑人均已归案并被判刑,但事件本身带给我们的伤痛仍在。

高考录取阶段是诈骗行为多发期。如不法分子或中介故意混淆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等不同概念,以自考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等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还有不法分子自称是高校或招生办某领导的熟人、亲戚、朋友,有“内部指标”“机动指标”“高校自主招生指标”“点招”等名额,称有办法“低分高录”,或争取到特长生加分,让“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让专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或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等,以此实施诈骗。这些高考类诈骗在造成考生财产损失的同时,更会对考生求学造成不可逆损害。高考仍在继续,如何能够让考生平安步入大学校园,需要我们多方共同努力。

公安和电信部门要加强近期内对非法呼叫的监控力度。电信部门可针对考生和家长,提供不明来电的甄别和提示服务;公安部门可利用片警入户、社区宣传等途径,开展预防高考招生诈骗宣传活动,提高考生和家长识破各种招生骗术和“陷阱”的能力。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大高考信息公开力度,使考生及家长更容易了解到关于高考、招生、助学贷款等相关内容;并加强检查与监督,不给假招生提供机会。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要通过电话咨询有关权威(教育部门和所在学校)来核实高考信息的真假。再则,考生不要轻易把自己的身份证、考生号、密码等重要信息给他人,更不能委托他人填报志愿,谨防因个人信息保管不善而导致个人利益受到损害。因考生查分都是在指定的网站,通过已设定密码方能查询,骗子想获取信息也很难。

同时,考生和家长务必要保持平常心,强化“分够了,不用找任何人、不用花一分钱;分不够,找任何人、花多少钱也没用”的意识,不要相信任何非官方机构公布的关于高考方面的信息,更不要寄希望于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高校录取资格。此外,家长还需注意考生情绪,如若考得不好千万不要责骂,毕竟高考不是唯一出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开心快乐地活着才是王道。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9/11371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