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猖狂的代检,需要下真格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2022-06-09 17:21:41
时刻新闻
—分享—

□黄齐超

近年来,互联网上出现不少代检中介,他们为有体检需求的客户提供“枪手”,代替客户完成体检,其业务涵盖入学、入职等各类体检项目。他们宣称,全国各地设有网点,“只要交钱,保证一路绿灯”。(6月8日 澎湃新闻)

只要交钱代检,就能保证一路绿灯,这是代检中介多么猖狂的“承诺”。不过,他们的猖狂,恰恰折射了监管的柔弱无力,或者根本没有把代检危害性当成一回事;同时,这也说明了代检存在一定的刚需。

众所周知,入职、入学、驾考、参军等都需要体检。试想:如果求职者自己去体检,既可以检测一下身体健康状况,也能省去代检者赚的“中间差价”,岂不更好吗?为何还找人代检呢?答案显而易见——入职者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不符合要求,所以才肯多花钱找人代检。

除了自身健康状况不达标之外,那些乙肝病毒携带者找人代检,可能是因为求职单位要求从业者检测乙肝抗体。那些乙肝病毒携带者怕被拒之门外,也怕自己遭受周围人群的歧视,就无奈选择“代检”。事实上,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具有传染性,不应当在求职时受到歧视。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有必要检视“健康要求”和体检项目。

事业单位或服务领域的从业人员,需要持健康证上岗,这是公共卫生的基本要求。如果用“代检”逃避健康筛查,那么,就会架空相关入职体检的规章制度,给民众健康乃至公共卫生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毫不客气地说,代检就是公共卫生的一个裂缝,我们必须把这个安全漏洞补上。

很多网友叹息,“代检”的灰色产业链条存在了好多年,成为一只打不死的“小强”。其实,“代检”现象并非不能杜绝,而是用人单位和医疗机构并没有重视,乃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堵上代检漏洞,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首先,要求体检的用人单位,要承担起监督的责任,对应聘者体检过程严格跟踪,收紧体检管理,不能只求“果”不问“因”。其次,承担体检的医疗部门,也应认真比对体检申请者的身份信息,提防代检漏洞。第三,我们还可以推行实名制体检,利用二维码、腕带、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加强识别精准性,建立健全全流程导检系统。

再者,代检存在那么多年,代检中介那么猖狂,也与违规成本太低有关。很多被查实的“代检”行为,仅仅是被“劝退”,就没有其惩罚措施了,违规代检几乎是零成本。另外,很多人对代检见怪不怪,甚至达到了麻木的程度。可见,社会对代检现象的宽容,也助长了代检的嚣张气焰。代检乱象无法容忍,我们必须硬起手腕,下真格治理,确保体检走上“健康”轨道。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9/11371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