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隔离成为爱情“试金石”,冲动报复性离婚不可有

来源:红网 作者:赵苏萌 编辑:张瑜 2022-06-09 21:23:0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赵苏萌(南京师范大学)指导教师:于德山

6月7日,记者调查发现,本月上海有序恢复婚姻登记服务后,上海多地离婚登记预约爆满,因为两个月的结婚离婚需求释放,出现短时集中申请。(6月8日 财经网)

离婚需求如此旺盛,当然有两个月的集中封控而造成的需求积压,但是相反同期却没有出现结婚预约爆满的情况,所以是不是也存在这种情况:由于夫妻双方长时间处在一个屋檐下,之前积压的家庭矛盾避无可避,越发的“相看两相厌”?

客观来说,上海的这次疫情,意外成为了婚姻的“培养皿”。好的感情,会因为疫情中的风雨与共而愈发坚定,而本来就矛盾重重的婚姻,则会因为隔离的长久对峙而分崩离析。两个月在同一屋檐下生活,各种生活中的小缺点、小吵闹都会被放大,产生矛盾后又缺乏一个各自冷静的空间去消化矛盾,同时再加上疫情带来的压力、恐慌,这些因素在两个月之内不断发酵,这才会出现在离婚业务一开放之初就“报复式”离婚的情况。

当初选择与对方携手一生,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旖旎幻想,而现在走入婚姻,当爱情逐渐消退,延续家庭就需要责任、包容。当站在民政局前决定离婚的那一刻,可还记得当初坚定的要与对方白头到老的承诺?

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民法典》新法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这三十日就是“离婚冷静期”。离婚冷静期的设置,有效减少了冲动离婚情况的发生,也让人们更多地理解了婚姻的真谛,接受了婚姻的不完美。不少人认为,这样的规定毁坏了“婚姻自由”,但是其实婚姻法律从来不是冰冷的,而是一种制约,只是希望人们对婚姻的态度自始至终都能践行萨特的那句“自由即责任”。

当然,当婚姻的裂缝实在不能修补之时,勇敢地离婚也是对自己的负责。每年的高考结束之时,都会出现离婚的热潮。很多为了孩子而勉强生活在一起的夫妻,都会选择在高考这个标志着孩子“成人”的时刻,解脱不和谐的婚姻的束缚。显然,这样的夫妻就饱受婚姻束缚之苦,这样的离婚,在兼顾了对孩子的教养义务后,也终于归还了自己自由。

隔离成为爱情“试金石”,冲动报复性离婚不可有。眼下这一批决定离婚登记的夫妻,在度过“离婚冷静期”后,还有多少会仍然坚持离婚?在这三十天内,他们能否重新发现对方身上的美好?不反对在婚姻中受尽伤害的夫妻离婚,但是婚姻不是儿戏,希望各位有情人能够永成眷属,也希望他们在做出决定后不后悔、敢承担。

来源:红网

作者:赵苏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9/11372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