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圆桌会】如何认识《百年大党面对面》这本书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辑:张瑜 2022-06-10 20:12:10
时刻新闻
—分享—

  集理论之思,汇大家之言。《理论圆桌会》栏目,紧跟理论热点,关注理论动态。

  本期主题: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激励人们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了2022年通俗理论读物《百年大党面对面》。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13个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回答,力求做到思想深刻透彻,语言生动优美,文风清新自然,形式活泼新颖,可作为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历史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本期理论圆桌会,集纳媒体和专家观点,一起了解《百年大党面对面》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以及学习此书的重要意义。

  新时代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典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撰文指出,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百年大党面对面》一书,秉持“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图书的一贯风格,直面现实、直面热点、直面问题,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古今与中西相贯通,生动形象地对百年大党和党的百年历史进行透彻解读。该书观点权威准确、论述深入浅出、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形式活泼多样,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权威性、针对性、可读性,深刻体现了真理的力量、逻辑的力量、语言的力量、创新的力量。

  体现了真理的力量。贯穿书中的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具有直抵人心、铸魂育人的理论彻底性,体现了理论的魅力、真理的力量。

  体现了逻辑的力量。该书充分运用分析综合、分类比较、演绎归纳、论证反驳、抽象概括等方法,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做到有理有据、有张有弛、有聚有散、有急有缓,在不断启发中水到渠成地得出结论,蕴含着深刻的理论逻辑、价值逻辑、现实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做到了把我们底气充足的思想理论讲深讲透,既令人信服,又十分解渴。

  体现了语言的力量。《百年大党面对面》内容鲜活、文风活泼,努力把百年党史与读者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拉近大事件与读者的距离,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可感的数字来阐释道理、说明问题。

  体现了创新的力量。《百年大党面对面》在确保核心观点、基本原理、基本结论权威准确的基础上,努力把抽象的概念、判断和命题转化为生动具体、通俗易懂的知识,在通俗理论读物的编辑加工、结构设置、内容选择、案例选取、方式呈现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

  总之,《百年大党面对面》是一部能让读者看到后眼前一亮,读得进、记得住、用得上,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优秀通俗理论读物,是新时代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典范,值得学好、用好。

  一部鲜活而有魅力的通俗理论读物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撰文指出,《百年大党面对面》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遵循,对13个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解答,用理论分析现实,以实践说明理论,思想深刻、入情入理,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生动教材。

  从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立意出发,主题鲜明、主线突出。通览全书,百年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清晰地呈现、跃然于字里行间。书中13个重大问题始终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围绕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展开。书中指出:“百年辉煌对中国近代历史而言是一个感叹号,对民族复兴伟业而言则是一个逗号”,昭示我们不仅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要继续满怀信心和斗志走在民族复兴的大路上。

  以大历史观认识新时代的地位和作用。历史洪流奔涌向前,总是一浪高过一浪。当把百年党史的镜头拉向风雷激荡、铸就伟业的十年,我们不觉跟随书中文字置身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新时代,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感受着时代的脉搏与荣光。历史是一面镜子,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

  重大问题讲得实、讲得清、讲得透。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该书紧密结合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坚持寓事于论、寓深于浅、寓情于理,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党要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为什么说‘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形式活泼新颖,可读性强。该书秉承“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丛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风格,围绕“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做”做文章,不仅信息量大,而且可读性强。无论是标题概括还是内容安排,无论是行文还是编排,都让人喜闻乐见,让读者愿意读、读得进。

  读懂一个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如何读懂一个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怎样从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提到,近日,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百年大党面对面》出版发行,为读者提供了一份丰盛的“理论大餐”。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读物的最新一本,该书秉承一贯特点和风格,在理论阐释、问题意识、新闻视角、文学语言上下足了功夫,又结合百年党史主题作了特别的呈现,引发社会关注。

  文章指出,理论之树,只有在生活的映照下才能常青;理论只有被群众接受,才能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实践力量。《百年大党面对面》融汇理论和实践、联结历史与现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清新简洁的文风、生动活泼的形式,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集政治性、理论性、知识性、可读性为一体,让理论有滋有味、有血有肉、有根有据、有声有色,有助于我们在新征程上凝聚更多共识、激扬起澎湃力量。

  文章提到,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检验着一个政党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坚持。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始终践行初心使命、接力赶赴时代大考、不断交出优异答卷的历史。

  文章认为,砥砺初心向复兴,矢志奋斗的党永远青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95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意气风发、奋勇争先,正带领亿万人民锐意进取、一起向未来。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在时间长河中前行的中国共产党,必将永远年轻!

  集“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历史厚度、情感浓度”为一体的党史经典之作

  光明日报刊发文章提及,《百年大党面对面》这本书确实称得上一本集“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历史厚度、情感浓度”为一体的党史经典之作。

  一是这本书饱含着浓郁的政论情怀。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的真理力量,也有强大的感情力量。《百年大党面对面》一书不仅以纵论古今的宏大叙事、鞭辟入里的理论分析、实事求是的故事讲述,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程,而且以深厚热烈的感情抒发、感同身受的情感带入,展现了我们党为民族、国家、人民不惜牺牲一切的精神境界,升华人们对党的性质宗旨、价值追求、奋斗历程的情感认同。

  二是这本书诠释了深厚的历史哲思。思想是文章的灵魂,是著作的生命力所在。但凡流传久远、历久弥新的作品,其中必然蕴含着不朽的思想智慧和审美价值。《百年大党面对面》一书非常耐读,值得细细咀嚼,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不就事论事,而是揭示事物表象背后的深刻本质,分析社会运动蕴含的历史规律,做到既说其然更说其所以然。

  三是这本书呈现出壮丽的复兴史诗。一百年来,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尽艰险、千回百转,迎来了伟大复兴旭日东升的万丈曙光,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百年大党面对面》一书以小体量展现大历史,用190多页、12万余字的篇幅,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展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辉煌历史和恢宏篇章。

  四是这本书内蕴着隽永的文学气韵。《百年大党面对面》一书秉持这套书一贯特点和风格,在理论阐释、问题意识、新闻视角上下足了功夫,特别是文学表达上更是炉火纯青、匠心独运。

  理论激活时代生活的一把“金钥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义良撰文提到,通读《百年大党面对面》,可以发现该书继续采用一贯风格,用“身边事”讲“天下事”,用“家常话”讲“大道理”,彰显了理论激活时代生活的四个成功密码,成为了理论激活时代热点的一把“金钥匙”。

  一是该书做到了逻辑与历史的统一。理论的逻辑起点和进程应当与客观历史现实的发展进程相一致,理论是历史的经过修正的再现。这样一种逻辑与历史的统一是辩证思维方法的重要体现,也是本书在整体编写中遵循的根本原则。

  二是该书做到了理论与现实的统一。人们是自己的观念、思想等的生产者,但人同时也是这些生产物的消费者,由自己生产的观念、思想造就而成。只有真正应用于实践的理论,才能获得对自身真理性质的可靠检验;只有真正落实到生活之中的理论,才能得到群众心悦诚服的理解和认同。书中虽然叙述的是大道理,但却做到了“以百姓心为心”,能够从群众最熟悉、最关注的“小切口”着眼,讲述党的百年奋斗的“大故事”。

  三是该书做到了理性与情感的统一。不同于理论建构过程中对“理性论证”的追求,在理论讲述的过程中还要兼顾对“情感共鸣”的重视。换言之,理论讲述应当着眼于听众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需求,在以理服人的同时,还应具有情感上的吸引力,这样才能帮助理论话语更好融入人们的心灵之中,使其从人为的外在“建构”转变为自然的内在“生成”。本书鲜明体现了这一特点,它以“笔端常带感情”的话语方式强化了理论的感染力和共鸣性。

  四是该书做到了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本书延续以往的风格,在载体的多样化方面做了进一步的探索,不仅通过纳入“党史一页”“今日史记”“知识通鉴”“史海钩沉”等丰富栏目优化了图文并茂的排版风格,同时也继续沿用了与线下图书相对应的线上微视频、音频资源,使读者通过扫码即可获取。这样一种多元化的呈现方式不仅为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落地生根”“发光发亮”提供了新的土壤和窗口,也为更多的人凭借真理的光亮指引自己的生活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

  为我们回顾历史、叙述历史树立了榜样

  研究员杨澜洁撰文指出,《百年大党面对面》深入历史其中,又跳出历史之外,为我们回顾历史、叙述历史树立了榜样,也为我们学习历史、致敬历史指引了方向。

  一是回到历史原点,看清楚历史为何开始。《百年大党面对面》开篇卷首语就把这种“回到原点”的历史自觉表达得十分充分,“汹涌澎湃的历史进程从哪里开始,力挽狂澜的时代先锋就从哪里出场”,迅速将读者拉回到一百年前旧中国的历史场景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的历史必然性。

  二是抓住历史经纬,看清楚历史如何演进。《百年大党面对面》不拘泥于具体的历史事件,而是抓住驱动历史大势前进的主脉,循着这条线索条分缕析、层层推进,只为突出重点、不求事事点到,达到执本末从、纲举目张的效果。

  三是还原历史细节,看清楚历史怎样发生。《百年大党面对面》重现许多历史事件的生动场景,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幅幅生动鲜活、立体丰富的历史画面。此外,本书还设置了“史海钩沉”“党史一页”等小栏目,把很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延展开来,增加了历史的丰富性和知识性。

  四是触摸历史余温,看清楚历史何以鉴今。本书以百年时间进度为纵轴,以人类命运走向为横轴,讲清楚了中国经验超越时空、跨越国度的伟大意义,深刻论述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鲜明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何以百年风华正茂、中华民族何以实现命运蝶变的奥秘所在。

  有助于我们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巧泉撰文指出,《百年大党面对面》坚持了“面对面”系列读本一贯的问题导向意识,以权威准确的观点、通俗易懂的语言、清新简洁的文风、活泼多样的形式,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全面准确解读。总体来看,全书有以下鲜明特点。

  一是体现历史大视野。《百年大党面对面》博古通今、引经据典,以历史大视野贯穿百年沧桑,把百年党史讲述得清楚、呈现得明白。同时,该书开设了“史海钩沉”“党史一页”“知识通鉴”等小栏目,用一个个具体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让内容更饱满,让读者感受更深入。这启示我们,传播党的声音、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要以历史大视野来看待事物形成和发展的脉络,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发展趋势。

  二是体现世界大格局。《百年大党面对面》把中国的发展变迁放在世界发展中去考察,从世界大格局的高度去阐释党的百年历史与世界历史变迁、人类文明进步的关系,从国内外两相对比中增进读者对党的历史的认识。这启示我们,传播党的声音、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要胸怀世界大格局,善于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进行比较。

  三是体现家国大情怀。翻开《百年大党面对面》,字里行间处处流露出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以及对党、民族、国家、人民的强烈情感,使读者心灵产生共鸣、情感受到触动、思想得到升华。这启示我们,传播党的声音、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要心存家国大情怀,把感情融入文字,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以情化人,给人以无穷力量。

  四是体现时代大笔触。《百年大党面对面》善用文学语言,巧用修辞手法,用时代大笔触把峥嵘岁月刻画得细致入微,把复兴图景描绘得丰富多彩,让读者置身于历史洪流之中看世事沧桑、察风云变幻。这启示我们,传播党的声音、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要以时代大笔触抒写创新理论,让语言更有魅力,让理论更有感染力。

  通读这本书,有助于我们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辑:张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