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教育同等重要”如何照进现实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陈晓丹 2022-06-11 20:42:22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观点:彻底搬走职业教育歧视这座大山,我们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不仅要有决心和信心,还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是“愚公移山”的关键。“职业教育同等重要”从法律条文全面照进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充满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共同推进。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万众瞩目的高考已落下帷幕,让我们再把目光转到同样需要关注的职业教育上来。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首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应当说,这一定位为职业教育的未来打开了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的中国,正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于高技能人才的渴望从未如此强烈。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占就业人口总量的比例超过26%;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包括高级工4700万人、技师1000万人、高级技师300万人,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0%。但是,这与制造业发达国家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新增技术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达到800万人以上。毋庸置疑,职业教育将在其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一方面,大家都知道职业教育如此重要,关乎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另一方面,对于职业教育的歧视却又或多或少地固化于人们的思想观念中。扪心自问,如果可以自由选择,您更希望您的子女接受普通教育还是职业教育?答案或许会惊人的一致。

职业教育受到普遍歧视,是多方面的历史原因造成的,我们无需回避这一事实,因为实事求是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而“职业教育同等重要”从法律条文全面照进现实,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夸张地说,彻底搬走职业教育歧视这座大山,我们同样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不仅要有决心和信心,还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前提是,我们确实是在向着这个方向脚踏实地努力着。

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是“愚公移山”的关键之一。职业教育绝不是要培养流水线上的螺丝钉,而是正如新法所提出的那样,为了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无论专业知识、技术技能,还是职业道德、科学文化,都是受教育者从事其具体职业或者实现职业发展所必须具备的。从这个目标来看,现行职业教育体系还有很多短板需要补齐。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新法规定,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而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职业学校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广大学生做好这样的准备。

新法还明确,国家采取措施,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这正是“愚公移山”的关键之二。长期以来,技能人才地位待遇偏低,且向上晋升渠道不畅,是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上职业学校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我们要推动更多技能人才进入中等收入群体乃至高收入群体,以更好地体现技能劳动和技能创造的价值,这也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除了物质待遇,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也同样重要。无论是近期人社部发文,补设学徒工,增设首席技师、特级技师,形成“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还是高等职业学校90后毕业生邢小颖受聘清华大学任教,都明确传递出了这个信号。应当说,只有技能人才受到尊重,职业教育的自信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任重而道远,前路充满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共同推进。(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