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黑除恶远不止一场“旋风”

来源:红网 作者:邵威仪 编辑:陈乘 2022-06-14 16:41:3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邵威仪(西南大学)

近日,唐山烧烤店恶性暴力事件一出,当地三天连续被曝出三份实名举报,涉及黑社会团伙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故意伤人等恶行。对此,唐山市拟开展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

要根除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行动虽然可能如雷霆般迅猛,但过程绝不能像旋风一阵刮完就走,而是需要持续性常态化治理,更要做好“善后”工作,时常“回头看”,聆听民情民意,并用法治手段解决后顾之忧。

首先,不能只关注“唐山打人案”本身,要触碰到唐山黑恶势力核心,必须拨开表面迷雾,层层深入。敢于光天化日之下为非作歹的恶徒不是最可怕的,对于警方最困难的是铲除隐藏在黑暗深处的背后推手。否则,扫黑就如同“打地鼠”,一波刚平,又会一波波席卷而来,甚至出现“黑吃黑”内部争斗和“黑白同谋,沆瀣一气”的乱象。2021年高口碑暑期热播剧《扫黑风暴》,就给普通市民呈现出来了根除黑恶势力的复杂和艰辛,也提高了其防范和反抗意识。

因此,这次行动短期内要搜集线索、扩大打击面,需实现全民监督,力求舆情覆盖,并保护其人身安全。市民的实名举报勇气可嘉、效力可显。唐山市公安局在网络上提供了“雷霆风暴”举报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这一连串的举报大快人心,但也不免让人忧心忡忡:若黑恶势力不迅速连根拔起,这些举报者的安全如何保证?公安部门有没有及时为其安排安保措施?

正义不会缺席,但也不应该迟到。我们不能仅仅寄希望警方的破案效率,更要从社会法制源头筑牢防线,杜绝贪污腐败和黑恶势力的滋生。要发挥出真正的“雷霆万钧之势”,不是喊喊口号那么简单的。查要彻查惩要严惩,必要时会经历潜伏观察、摸排嫌疑、清理档案等多个阶段沉淀,也需要落实寻找关键人证物证、调查社会背景关系、梳理案件联系等耗时耗力的工作。所以,扫黑除恶动作要快,更要循序渐进,逐步实现稳、准、狠的打击。

修补人心的工作任重道远,但愿这次“雷霆”行动能够引蛇出洞、打蛇七寸,让百姓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

来源:红网

作者:邵威仪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4/113869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