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制赋红码,会让健康码偏离防疫“赛道”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2-06-15 18: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今年4月,河南几家村镇银行的储户们突然取现困难,随后监管层通报这几家银行的股东涉嫌勾结内外,非法揽储。涉及40万储户、400多亿存款的案子里,有艾女士的30多万。6月13日,艾女士从外地到郑州入住酒店没多久,自己的健康码变红了。如今,200位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建的群,里面的朋友都是突然之间健康码变红。他们有的去过河南,有的没去过。(6月14日 《第一财经日报》)

储户从银行取不出钱,本身已经够倒霉了。可是,令人费解的是,当储户到事发地维权时,他们的健康码竟然变红了,尽管他们来自低风险地区,非密接,更不是确诊患者。甚至,不少远在千里之外近期哪都没去的外地储户,也被强制赋上跨省红码了,正所谓:“人在家中坐,红码天上来”。

疫情当下,健康码作为全民应用的一款电子凭证,疫情精准防控的重要载体是实现某些特定场合的一张准入“门票”。健康码一旦变红,或变黄,也就意味着不能出门需要隔离了,即便能出门也会寸步难行,像商场、饭店、机关单位等公共场合,都会将健康码非绿色的人员拒之门外。

从河南省2021年8月公布的健康码赋码规则来看,确诊病例、密接隔离、特殊工作人员、境外入境以及高风险地区来人等可以赋予红码。倘若对号入座的话,这些储户,都够不上赋予红码的条件。这显然意味着,一个人明明从没有到过高风险地区,也非确诊病例、密接隔离者,就被强制赋红码,这分明是对储户个体权益的公然侵害。

健康码赋码有着严格的一整套制度安排,如果一个地方能轻易将健康码“由绿改红”,意味着健康码同样也能“由红改绿”。就此起事件来看,强制赋红码,无非是想阻止储户流动,来剥夺其到银行取款的权利,这不但有悖健康码赋码政策,而且会影响到健康码的公信力,更为重要的是,也会让健康码偏离防疫“赛道”。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层面到社会舆论,屡屡提及疫情防控要反对“层层加码”。近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警示通报了存在疫情防控通行过度管控、重复核酸检测等问题的地方。河南发生擅自更改居民健康码颜色的行为,显然是“层层加码、过度防控”乱象的新变种。

这起事件的发生,无疑是在警示全国各级地方,健康码只能用在防疫工作上,而不能将其用在与防疫无关的社会治理工作当中,否则,难免会超出疫情防控所需,让疫情防控“跑偏”,误伤普通公众的合法权益,影响防疫的公平与正义。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5/113919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