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漠铁路不是“无源水”,中国基建铺成“复兴路”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张瑜 2022-06-16 21:48:1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魏泽鸿(湖南工商大学)

沙漠通铁路,天堑变通途。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以下简称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和田至若羌11小时26分可达至此,新疆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形成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即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和若铁路西起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有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占线路总长65%,是一条典型的沙漠铁路。(6月16日 人民日报)

或许人们对于中国频频创造世界“首个”已不觉惊讶。近年来,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中对新冠灭活疫苗的研制首发,还是在能源领域世界首个盐穴储能示范发电站并网发电,抑或是世界首个太空太阳能电站地面验证系统通过验收,中国总是创造着人们口中的“奇迹”,刷新着人们对这个大国的固有认知。然而,这一次次“首个”与“奇迹”都不是无源之水,其背后是扎根在实验室、大沙漠或是雪域高原的辛勤酝酿,而极具大国风范的中国基建,无疑成为了铺就民族“复兴路”的中坚力量。

大国建造已成为了中国的醒目标签,如果将每个工程比作一把尺,那么此下的每个建筑者个体则是最鲜活的刻度。无论是呕心沥血、夙兴夜寐的顶层设计者,还是寒来暑往、背井离乡的基层工人,他们无疑都在为每个工程倾注精力与血汗,为一个个工程项目输入灵魂。而在新时代,各个领域的人们都有展现自己本领的可能。95后小伙赵脯菠拿下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的冠军,他用一把焊枪敲开了世界的大门;误差不超过2毫米,湖南95后小伙邹彬用一把泥刀“砌”上了世界舞台。他们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下成就了自己,同时也在凭借着努力塑造着时代。在“沙漠铁路”的背后,也必然站立着许许多多攻坚克难的建设者,他们铸就了世界“首个”,也书写了壮阔时代。

中国的建设与发展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在评论区中有人不禁感叹:“好想体验坐着高铁欣赏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其实这便反映了人们中国基建的满意度。和若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和田地区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县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将进一步完善新疆铁路网结构,加快西部边疆铁路网建设。这不仅极大便利了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带动沿线资源开发,也对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国防,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实无论是横亘在冻土高原被称为“天路”的青藏铁路,还是蜿蜒曲折深入到每个偏僻乡村的盘山公路,还是如今被誉为“世界首个”和若铁路,都体现了国家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于首位,为共同富裕扫清障碍。

当今人们习惯于称呼中国为“基建狂魔”,但是殊不知“新基建狂魔”的养成已经悄然开始。“新基建”是建立在中国今天全新发展水平之上,其特点是与高新技术发展紧密相连,是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载体。如今5G、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机等领域的中国智造已蔚然成风,这为中国基建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技术赋能,为机械的革新指明了未来发展道路。中国有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包括有世界最强的规划能力、执行能力和改革能力,相信在未来能够继续创下更多的“世界首个”。

中国过去数十年的迅速崛起震撼了整个世界,国家每隔几年上一个台阶、再上一个台阶。而中国基建也显然与国家发展同步,默默为民族复兴做着铺垫。如今,中国基建仍在“速与质”的精准拿捏下稳步发展,将继续带领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纵览中国的大美河山。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6/11397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