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窗抛物”非小事,“重典震慑”为良策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晓丹 2022-06-18 17: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6月13日,河南南阳。高速交警接指挥中心指令,有一装载棉絮包货车起火,民警与消防部门赶往现场将明火扑灭。经询问得知,起火原因是因驾驶员随意扔烟头,从而引燃货物。(6月16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车窗抛物造成环卫工被撞、高速上人仰马翻、货车起火,不时见诸新闻。而引发事故的“元凶”——车窗抛物司机,却跑得无影无踪,逍遥法外。车窗抛物禁而不止,该用“重典”管住“车窗抛物”了。

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车辆是城市交通的一道流动风景线。近年来,随着机动车的大幅增加,市民乘车出行越来越多,也引发了一些行车不文明现象:如在车上喝完矿泉水,将空瓶直接丢出窗外;抽完烟后,烟头、烟盒随手扔出窗外;摇下车窗,脑袋一探,一口脏痰应声飞出……

一些市民车窗抛物是图一时之便,殊不知少数市民的“一时之便”,带给城市的是一系列的“不便”。随车抛洒的垃圾不断产生,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车窗抛物破坏的不仅是环境美感,还可能威胁到他人的生命安全。据统计,国内环卫工人被车撞事件,超30%是因清扫车窗抛物引起。另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城市每年因车窗抛物死亡400人左右,引发事故不计其数,环卫工人更是屡屡伤亡,也就是平均每天就会有一个人因车窗抛物死于非命。此外,当车辆在正常行驶时,如果前方车辆里突然丢出易拉罐或餐巾纸,很可能让后方车辆的司机在避让不及的情况下急刹车,造成意外车祸。车窗抛物杀伤力有多大?央视记者曾做过一个实验,一个50克重的空矿泉水瓶,在100公里的高速状态下,可将钢化玻璃砸碎。在汽车高速行驶下,一个小小的车窗抛物如同一颗炸弹。

车窗抛物屡禁不止,主要在于一些驾乘人员文明素养不高,同时与处罚力度不够大也不无关系。如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六、八十九、九十条规定,向车外抛洒物品,乘车人或驾驶人要分别被处以5-50元、20-200元的罚款,处罚过轻难以起到法律的震慑作用。

根据新刑法,高空抛物情节严重的,可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等。笔者觉得车窗抛物也应该入刑。我国从2011年5月1日起醉驾入刑,就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

美国政府明确规定,车窗抛物是违法行为。目前美国的50个州中,有46个州对车窗抛物行为设有相关法律,轻则罚款重则判刑,罚款金额甚至超过了超速驾驶和闯红灯等严重违章行为。在首都华盛顿,车窗抛物的罚款金额为200美元;在纽约,罚款金额为350美元,外加不超过十小时的强制劳动。另外,根据抛物重量和道路情况,情节严重的还可能面临监禁。如果从车窗抛出燃烧的垃圾或者未熄灭的烟蒂,除罚款外,违法者还可能面临6到12个月的监禁。美国对车窗抛物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同时,建议政府出台强制性法规,要求汽车出厂必须标准配置车内小垃圾桶,时间久了,各大厂家在设计阶段就会把垃圾桶的设计固化到车内的某些特定位置,长期坚持下来,人们就能养成在车内处理垃圾的良好习惯。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8/114035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