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理“云代驾”不能浮于“空中楼阁”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2-06-22 22:54: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近日,记者来到百度公司,驾驶员正远程操控一辆奔跑在亦庄的无人驾驶汽车。驾驶舱的屏幕上,实时回传着车辆周边的环境画面和传感器等综合信息。未来,这样的“云代驾”场景,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6月22日 《北京青年报》)

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自动驾驶”正逐渐落地,距离最高层次的L5级别已不再遥远。36氪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2年中国自动驾驶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智慧交通市场规模将达到10.6万亿元。作为过渡性技术,“云代驾”率先进入市场,帮助用户接纳自动驾驶,其积极作用值得被期待。

从体验上看,与其说,“云代驾”是凭空出现的“虚拟司机”,不如说是指导AI的“驾培教练”。充分利用5G技术的低时延特性,“云代驾安全员”可以“一对多”远程驾驶及监管车辆。车主在外饮酒,或可以不用临时呼叫代驾,进车便可以直接回家,既方便又安全。当然,只要有人为干涉因素,超脱程序管理的不确定性就会增长,安全管理必须及时跟上。

例如,假设“云代驾安全员”无视内部管理规定,吸毒、饮酒或带病接管自动驾驶车辆,引发交通事故,届时该识别及追责?例如,在5G信号忽然中断的网络盲区,“云代驾安全员”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又该怎么处理?例如,有黑客侵入自动驾驶系统,夺走最高权限,操纵车辆横冲直撞,该怎么预防?例如,“云代驾安全员”通过代驾车辆,了解车主住址、电话等敏感信息后,有没有信息泄露的风险等等。

普及自动驾驶技术,可不是将驾驶员从驾驶舱移走那么简单。脱离面对面的直接干预,用不可见的网络与系统控制车辆驾驶,在自动驾驶技术达到L5级别之前,投入应用“云代驾”相关产品,其衍生的安全威胁不一定比纯粹的“无人驾驶”更低。区别于其他AI技术应用产品,无人驾驶直接影响交通秩序,影响公共安全,相应的管理措施不能等待问题、矛盾、事故出现,才开始亡羊补牢。着眼科技发现形式,事先规范很有必要。

对此,还是要着力加强对“云代驾”相关产品的技术认证,加强对云代驾人员的安全培训,加强5G网络环境下的信息系统监督,加强自动驾驶车辆的数据采集。必须通过构建全面、细致、无死角的安全监管体系。只有确保安全,才能将“云代驾”投入市场服务大众。

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应用愈发成熟。我们在享受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始终不能忘了“科技是一把双刃剑”。“云代驾”不是“腾云驾雾”,管理不能浮于“空中楼阁”。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67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