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自荐,形成组织和个人的良性互动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乘 2022-06-22 19: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君

“干部可以向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自荐,可以向市委组织部自荐,也可以直接向市委主要领导自荐。”6月14日,河南南阳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和公众发布了《南阳市领导干部自荐制度实施办法(试行)》。(6月22日 《南阳日报》)

“毛遂自荐”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古往今来,“毛遂自荐”的故事一直在教育人们要敢于自告奋勇、担当重任。

当今社会,德才兼备、任人唯贤是我国干部使用的基本原则。但是,我们真的能将大多数有才能的干部提拔到更适合他们发挥的岗位上吗?答案是否定的。因此,一些人就这样失去了机会。虽然,“是金子总是会发光”,但若隔着万水千山,再耀眼的光芒恐也难耀人眼。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有才能的人,就要勇于自荐。

而实际上,通过实践锻炼,一些未进入组织部门视野的人无论是为民服务思想境界,还是为民办事的能力水平乃至解决棘手问题的开拓思维,发展经济的创新观念都达到一定的层次,都希望与他人“试比高”。在这种情况下,适时果断地打开招贤的大门,让德才兼备的能者涌进考场,让他们“毛遂自荐”进入考场,让组织部门对他们品行与政绩审议一番,也是好事一桩。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会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面对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只有拼搏,才是青春最美的底色”,年轻干部更应该传承“敢为天下先”的风格与气质,保持“创”的拼劲,立足岗位,奋发向上,勇立潮头,引领创新。

毋庸置疑,干部自荐更能发挥干部的积极性,从而使得他们不再是被动地接受组织的考核,而是形成一种组织部门和干部之间的良性互动。这种合法的、规范化的、透明的“跑官要官”,不仅能将“买官卖官”的丑恶现象降低到最低点,也能吸纳更多更好的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7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