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扔下“救命”纸条,孩子别“闹着玩”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2-06-22 19: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6月19日,江苏淮安。小区楼上飘下“救命”纸条,民警连敲78户排查后,13层一户的小男孩来向民警承认了错误,他称期末作业太多,想试试网上教的求救方法有没有用。(6月22日 澎湃新闻)

类似的恶作剧在湖北十堰也发生过。今年5月21日,一小女孩向楼下扔了写着“SOS救我,13楼7室”的红色纸飞机,小区保安捡到后立即报警,警方也不敢怠慢,随即来到案发小区,敲门不应,又联系小女孩妈妈,当警察正准备踹门进去营救小女孩时,小女孩从外面回来了,她承认纸条是她写的,是和班上一个同学“闹着玩”。

尽管孩子扔下“救命”纸条最终被证明只是虚惊一场,但公众别只当笑话看,恶作剧的背后暴露的是学校老师和家长法治教育的缺失。

SOS是国际通用的求救信号,意味着自己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警方接到这样的报警,会第一时间启动应对预案,安排警力前往救助。不过,如果自身并未遭遇危险而发出求救信号,就是谎报警情,性质就不一样了。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不管是与同学“闹着玩”,还是嫌作业多,向楼下扔“救命”纸条,都是一种涉嫌违法行为,它不但导致警方将有限的警力和警务资源浪费在处理无效警情上,让真正需要救助的群众得不到及时救助,还损害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其后果是相当严重的。

尽管涉嫌报假警的孩子属于未成年人,依据现行法律不予处罚,但老师和家长必须从中吸取教训,给孩子补上法治教育这一课。

老师和家长要开导孩子:期末考试临近,作业比平时多很正常,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只有多做多练,才能熟能生巧,怕苦畏难是要不得的。老师和家长要教育孩子: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没有错,但切记一点,只有当自己身处危险境地时才可以向警方求助。谎报警情,拿法律开玩笑,造成严重后果的,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73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