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毕业典礼上穿汉服,既是浪漫也是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冯晨曦 编辑:陈乘 2022-06-22 22:55: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冯晨曦(西京学院) 指导老师:樊水科

这两件事都与毕业季有关,与汉服有关。一个是6月20日四川南充一高校毕业仪式上,一名男同学身穿明制襕衫头戴进士帽,上台为老师献花、行礼,老师同学们看到他的着装觉得非常惊喜。

另一件是前不久,一名加拿大多伦多的中国留学生身穿汉服亮相毕业典礼的视频走红,许多网友点赞称“太惊艳了”。她是来自西安的留学生嘉诺,穿汉服是希望让家乡人民陪她一起度过这一时刻。

恰逢毕业季,很多国内外的高校毕业生都选择穿传统的汉服来出席自己的毕业典礼。这一发扬中华文化自信的现象本该值得我们赞扬,却有许多负面的言论扑面而来。“不伦不类”“真的不赞成,毕业典礼是有统一规制的,不强调突出个人”……

同时,也有许多网友反驳上述言论,认为这是当代中国青年文化自信的表现:“我觉得应该多宣传汉服”“为我老陕大西安女留学生点赞点赞再点赞!西安是中华民族礼义之源头!”

汉服文化通过连绵不断的继承完善着自己,是一个非常成熟并自成体系的千年文化。在当代,汉服文化正在通过汉服运动这一民间文化运动形式逐渐复兴。

年轻人开始关注和选择中国传统服饰,并以之为美和新潮。这不仅源于汉服本身的古风古韵,背后更多的是国人文化自信的回归,是年轻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而毕业典礼在大学生的心目中,是人生最重要和最美好的仪式和阶段,在如此重要仪式中,他们大方而自信地穿上汉服,展示的恰恰是中国人的浪漫,也是大学生对传统文化自信的表现。文化自信才是真正的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冯晨曦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8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