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山“文明城市”被摘牌的警示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2022-06-23 18:54:5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城市报消息,河北省唐山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近日已被中央文明办停止。记者注意到,此前唐山已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据唐山发布消息,2022年5月25日,唐山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发出倡议,倡议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村居动员党员干部等七大群体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当先锋、作表率”,倡议全体市民积极主动投身创建文明城市。

应当说,唐山“文明城市”被中央职能部门终止其荣誉资格,果断进行摘牌,似乎在情理之中。因为,6月10日凌晨,唐山烧烤店围殴女性事件,成为一起影响全国的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并引起全国人民的公愤,其中,造成两名受害者轻伤二级,另外两名受害者轻微伤。事件引发舆论形成巨大“海啸”后,该城市又出现多起网络涉黑举报案件,造成的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大家知道,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而提供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则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标配”。可是,唐山烧烤店围殴女性事件发生后,当地的社会治理,备受社会质疑,其文明城市的称号,到底合不合格?引发了不少网友积极讨论。中央文明办摘掉唐山“全国文明城市”招牌,不仅是在回应社会关切,更体现了文明城市的荣誉,不容任何人抹黑。

唐山市从2011年入选后,2014、2017、2020年都成功蝉联这一荣誉称号。可以说,该市四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是对此前当地文明创建工作的充分肯定,而此次全国文明城市被摘牌后,按照现行制度安排,不得参加下一届评选,这意味着,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劳永逸,而是采取动态考核机制,一旦松懈或发生社会影响重大的公共事件,则面临“摘牌、淘汰出局”的巨大风险。

“全国文明城市”的资格被终止,这对唐山而言,固然影响很大,但并非坏事。值得关注的是,烧烤店打人事件发生后,唐山市积极开展“雷霆风暴”专项行动,公开举报电话,增加接待群体信访窗口,集中整治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侮辱妇女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向社会通报受害者,以及案件侦办情况;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局长马爱军等5人被查,正在接受省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这一系列行动,表明唐山在深刻反思,知耻而后勇,尽最大努力挽回社会影响,重塑城市文明、安全、公平、正义形象,将失去的金字招牌重新夺回来!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3/114213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