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论是救人还是救狗,少年义举都值得尊敬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2-06-22 19: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6月21日,网传“16岁男孩疑被误导下河救人溺亡”引发关注。有知情人表示,事发时疑一女子因狗掉进河里喊救命,男孩误以为是人,在施救时发生了意外。红星新闻记者当日下午事发现场,并从两名第一目击者处获悉,事发时,河中落水的确是一只狗,女子在向男孩求助时,也表示落水的是狗。(6月21日 红星新闻)

本应该是被保护的年纪,却因为解救生命而离世,无论身处什么时代,这样的故事都能拨动大众最敏感的神经。事实上,在这起新闻事件的评论区中,网友们或叹息或赞赏或惆怅的声音不绝于耳,皆纷纷向少年表达敬意。

值得注意到,评论区里除了点赞声,也有责备声。有人说,狗主人缺德,遛狗不拴绳;有人说,狗主人自私,误导小男孩;还有人说,狗天生会游泳,这样的牺牲不值得等等。其实,在权威调查结果公布之前,我们没必要用最大的恶意揣度当事人。一起勇于助人的善事,若沦为网暴伤人的坏事,恐怕牺牲的少年也不会认可。

抛开“众生平等”此类毫无共情作用的观念,必须承认,身处人类社会当中,人类的生命安全往往被摆在第一位。但这并不意味着,动物的生命不值得被全力解救。有求必应、乐于助人本就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一大道德特征。无论帮助对象是人类还是动物,是数量多的还是数量少的,助人义举的价值都不会改变。

进一步看,生命的重量不可等价互换,不能说救人成功,牺牲就“划算”,救人失败,牺牲就“不划算”;救的是儿童,牺牲就“划算”,救的是老人,牺牲就“不划算”;救的是人类,牺牲就“划算”,救的是动物,牺牲就“不划算”。当我们决定承担风险帮助他人的同时,善心的重量便被定义。事后,讨论“值与不值”,恐怕是对逝者生命价值的一种亵渎。

假设男孩在跳入水中之前,便已知悉落水的是宠物狗,可他仍然做出助人的决定,其中必定经历了一番的思想斗争。毕竟,救狗能获得的社会收益并不大。选择帮助狗主人,仅凭一颗属于纯粹的“赤子之心”。用一句百读不厌的话说:“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人类的伟大是勇气的伟大。”一位敢于释放心中勇气的少年,值得我们长久铭记。

眼下,最需要关注的并非追究谁的责任,而是要给予少年的家属物质上或精神上的帮助。同时,避免过度臆想,避免造谣传谣,避免流量汇聚后的语言暴力,防止无端恶意伤害无辜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71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