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咩咩咩”慢火车回响新时代的足音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22-06-25 20: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四川一列火车上,旅客偶遇成群猪羊的视频画面火了,山羊叫声此起彼伏,被称“咩咩咩”慢火车。据了解,这趟从四川普雄至攀枝花南的5633次火车,全程376公里,历时9个多小时,穿行于大凉山彝族地区,途经27个站点,已经运营半个世纪,是四川境内最后的慢火车之一,时速不足40公里,全程票价26.5元,最低仅2元,且30年未变。五年前,为了方便运输沿线老乡的牲畜,特意改装了行李车厢。于是,牲畜成群结队“赶”慢火车已司空见惯。(6月24日央视新闻)

据报道,这种慢火车在全国还有81对,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成为便利沿线老乡出行的“绿皮公交”。2021年,全国慢火车共运送旅客1.7亿人次,同比增长12.2%;强化涉农物资运输服务保障,运送货物7.2亿吨,同比增长3.8%,减免费用14.8亿元。

慢火车是指铁路部门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开行票价低、站站停的具有公益属性的非盈利旅客列车。就是这样一趟趟慢火车,以其特有的慢节奏,穿行在崇山峻岭间,串联起起大山内外的两个世界,成为老乡们的“赶集车”“上学车”“通勤车”。

数字化时代,不管愿意与否,人们难免被快节奏的工作、生活裹挟前行。无处不在追求效率和速度的今天,仍有一列列慢火车日复一日咣当咣当摇曳在一些地区山间地头,显得与时代有些“不搭调”,但却是一道独特而别致的风景,犹如“前行中的回顾”,令人感怀,引人“慢下来”思考。

慢火车承载着游子的乡愁,也承载着老少边区的诗和远方。慢火车开行之处,大多属经济欠发达地区,交通较为落后,出行不便,而慢火车成了老乡走出山区的最优选择,进城卖果卖菜、村里娃进城上学求知,走亲访友、工作往返、求医问诊等,一趟趟慢火车载着老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翻山越岭,驶出深山老林,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值得一提的是,一列列慢火车风雨无阻数十载,以低票价、高成本运行,架起了城乡联系的桥梁,延续了几代铁路人的奉献情怀,生动诠释时代温情,体现了可贵的社会担当,彰显着以人为本理念,回响新时代的足音,是名副其实的“公益车”“团结车”“连心车”。

在奔向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地区都不能落下,一个老乡都不能掉队。广大老少边区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这些连通山区经济发展“最后一公里”的慢火车,不可或缺,它们与高铁、高速公路相辅相成,相映成趣,共同织就现代化交通网络,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引领千千万万老乡满怀信心,赶上“共同富裕列车”。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5/114297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