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新型毒品的花式伪装,向毒品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静嘉 编辑:刘昱 2022-06-26 16:11:57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李静嘉(西京学院)

包装成眼药水的毒品,几滴即可让人昏迷;号称无害的电子烟,可能含合成大麻素;号称“毒仙人掌”的多肉植物,有强致幻危险……不仅如此,很多新型毒品还会伪装成可乐、茶叶、奶茶粉等。提高警惕,不接受不明物品,远离毒品!(6月26日 央视新闻)

是什么使毒品越来越“狡猾”,开始走伪装戏码了呢?长期以来,我国在禁毒工作上始终坚持“严打”方针,取得了显著成效。民众的禁毒意识不断增强,人们对于那些常见的、肉眼可辨的毒品已经有了基本的辨别能力,让毒品难有可乘之机。于是,毒品犯罪团伙开始另辟蹊径,寻求更加隐蔽的方式来传播毒品,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染上毒瘾,以此达到贩毒目的。

近年来,新型毒品借助各种各样的“身份”进行伪装:如一些不正规平台售卖的“上头电子烟”,混入大麻素等物质,让人吸食后产生精神恍惚等症状;含在嘴里的“邮票”、一些多肉植物、笑气……都是借助一些常见商品进行伪装。除此之外,一些药品、保健药品中同样有新型毒品的身影,一些广告宣传孩子吃了就能提高记忆力的“聪明药”,制作成分中也含有新型毒品因素。由此可见,新型毒品正是通过“乔装打扮”,隐匿地活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警惕和打击新型毒品花式伪装,已经迫在眉睫。

那么,要如何避免接触那些花式伪装的新型毒品,防止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染上毒瘾呢?

首先,民众个人要增强辨识能力,警惕新型毒品花式伪装,向毒品说“不”。除了了解常见毒品外,也要了解一些常见新型毒品的“伪装术”。出门在外,不要轻信谗言,接受陌生人给的东西,尤其是思想意识相对薄弱的未成年人,更要提高警惕,不被好奇心所驱使,防止被诱骗吸食毒品;此外,购买任何物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平台进行选购,服用一些药物时要谨遵医嘱,切忌过量服用药物造成药物依赖。

其次,在社会层面上,社区、学校的相关宣传部门要加大禁毒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在以往常见的毒品宣传的基础上,要增设辨别新型毒品花式伪装的宣传,使宣传工作更进一步。尤其要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禁毒教育,强化学生的思想认知、提高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让不法分子没有任何可乘之机,努力将禁毒教育工作做到全方位、无死角。

最后,经营售卖商品的商家一定要增强社会意识,通过正规渠道进购产品,不知法犯法,为贪图小利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国家及社会相关执法部门要继续做好禁毒、抓毒工作,不留任何空子,净化社会环境,严厉查处含有新型毒品的商品和肆意售卖的店铺渠道,惩治不法行为,让毒品远离民众的生活,构建和谐的无毒社会。

毒品,这个长期潜伏在社会的“毒瘤”,一直以来都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的治安稳定。吸毒贩毒这条不归路,不仅危害自身,同时也对他人和社会有着严重危害。长久以来,我国一直在严厉打击各种贩毒活动,许多缉毒警察更是因此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警惕新型毒品花式伪装,向一切毒品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李静嘉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6/114308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